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食在寮国



原来寮国曾经是法国殖民地,你我首日抵达首都永珍准备转机飞至北部Luang Prabang食风,林兄特地带领前往法国式café叹道地的咖啡以及品尝著名的法国面包糕点,在那所设计别致复古款式的环境叹咖啡,倒也别有风味,伙伴们对端在面前的美食赞不绝口,令伯却认为咖啡怎么比你我大马白咖啡苦得难忘!

Luang Prabang闲来游走时,地陪江小弟还让你我有幸走访观看传统旧式简陋得出奇的手工制造法国面包的过程,工人把搓妥的面包放在竹板送进如十八丁碳窑模样的烘炉,花上一段不短的时间烘面包动作过程,看得你我双眼发直,回想五六十年代的大马民间搵食的手艺。

江小弟殷勤介绍Luang Prabang的街边小食“Kao Sui”,原来是如你我在国内惯常吃过的粿条汤,不过盛在当地超大的大碗公,加上道地的寮国咖哩,餸以洗洁却未曾煮烫过的各式有机青菜和长豆,吃起来别有一番口味咧。

首晚江老弟带着我们到一处地点偏僻得不像餐厅的黄泥地面食店,去品尝据说受识途老马的外国食客追捧的意大利secret pizza,由移民当地落地生根的意大利年轻人精心泡制,也是经过置放进碳窑般的烘炉弄出来的好料,让顾客在近乎自然环境的园地空间吃得吮手指。

我们在永珍观赏文化舞蹈表演戏堂里的那一餐晚饭,似曾相识的感觉油然生起,原来堂里的环境和食物招待,竟然与不久前在泰国或柬埔寨的经验完全相似。据说这三个国家的风土人情都没有多大分别。

那天中午你我一行人由林兄的司机阿Kop开车,走透透永珍坊间市集血拼一番,就驱车赶往路途遥远道路难行一路上尘埃弥漫,大约整粒钟车程才赶抵的河上餐馆,去品尝当地相当有名的船上品尝美食的经历,让你我在缓缓游行的游览船上边吃边卡拉OK得连喉咙也喊干,才趁兴靠岸,度过那一次算是逍遥欢欣的午饭时光。

而入夜时刻那餐由大马他昔女婿的岳母经营的寮国火锅餐,又有了不同的味道,所用的火锅炉尚保留烧碳和特制的锅,青菜为主,加上猪肉虾肉和鸡蛋,还有令人听来暧昧引笑的猪奶肉,让你我好比走进了烧材年代的打边炉火锅,来满足晚餐的胃口。

吃在寮国,没有啥特别好味的美食,却有令你我意犹未尽的欢乐相聚的好时光…..

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错误的巧合



一个美丽的上午,天空晴朗无比,可是一个农夫醉熏熏地坐在门口,失魂落魄地。  

一个过路人好奇地上前问道:老乡,今天天气这么好,你怎么不去享受,反而在这里喝闷酒啊?

农夫回答:哎,一些事情,你永远无法解释。

过路人:发生什么不幸了?   

农夫:今天我在挤牛奶,刚好挤了一捅,奶牛用左脚把通踢翻。

过路人:是挺倒霉的,但是还不至于如此啊。

农夫:哎,一些事情,你永远无法解释。

过路人:那接着呢?

农夫:我用绳子把她左腿绑在了柱子上接着挤,结果刚好一桶接满,她又用右腿把桶踢    翻了。

过路人哈哈大笑又问到:然后呢

农夫:哎,一些事情,你永远无法解释。我把她右腿也绑到柱子上了,结果刚好挤满一    桶,她又用尾巴把桶扫倒了。   

过路人:是够倒霉的。算了,不要难过了。   

农夫:哎,一些事情,你永远无法解释。   

过路人:还有什么?!   

农夫:这回我没绳子了,就计划用皮带把她尾巴绑到柱子上。我把皮带抽出来,把她尾    巴抓起来,这时,我的裤子突然掉下,正巧我女朋友走进来了......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寮国风情画






百闻不如一见的寮国风情画,原来与你我曾经走过的另两个东南亚邻国那么相似,似曾相识的旧地重游。是的,指的正是毗邻的泰国和柬埔寨。

走在寮国的永珍或者Luang Prabang街道上,触目所见的广告街招字母,看上去都与该两国同类型的“图案”,人们的穿著尤其是女性衣饰,屋型外貌等,就连昨晚在首都一边观赏民间艺术表演一边品尝晚饭的经历,也同出一徹,台上的演者舞步手势服装音乐,全都让你我感觉曾观看过欣赏过的节目。

Luang Prabang山区那两天的经历,可算是回复你我大马六七十年代那段正待开发的情况,尤其当你我向着较远的郊区旅游景点赶路,几乎所有道路还是黄泥碎沙,滚滚沙尘漫天飞扬,一路上许多居民只以步行或骑乘脚踏车代步,虽然在市区大房车也不少。

说实在的,寮国生活步伐应该是比较缓慢悠闲,所见的车子或行人,没有你我在大马新加坡或中国般,行走也匆匆,分秒必争让人不由自主感染压力和心燥。在这里,车子慢你也跟得慢,没有堵车的麻烦,没有太多交通灯来阻塞你要走的路,一切就是那么自然和缓慢。

有幸认识那位接待你我的mylaohome民俗旅馆的年轻老板江小弟崇持,我们在Luang Prabang那两天,就是江小弟亲自开车接送我们游览这个旅游山区,除了在市区走透透,在街边市集(pasar pagi & pasar malam) 满足伙伴们讨价还价的购物瘾,还领教了这年轻小伙子的生意头脑和经商的热诚。

据这位原籍新加坡的老板透露,虽然今年只有26岁,却已经在这里经营这所相当民风化的民俗旅馆十多年了,它坐落在当地民俗旅馆及酒店林立的旅游区,而且生意相当不错。

旅馆的建筑物以古色古香的寮国色调为主,环境相当清幽美观,客房布置得别致清洁,而且还包括了别有寮国风味的早餐。

此外,mylaohome甚至拥有让大团队的青少年团体借宿租用的宿舍式民俗,让远地安排前来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学生落脚留宿,这趟你我正好与来自新加坡中学生义工团在此留宿的热闹相聚。

原来江小弟的老爸在新加坡经营酒店业,十多年前曾来当地旅游时脑筋敏捷,在老爸的同意下以相当低廉的价格购买了这间简陋的住家,发展成为如此美奂美仑的旅馆,业务蒸蒸日上,如今还找到了道地的寮国女朋友,打算落地生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