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虔诚


日前随职场访问团远赴柔佛笨珍龟咯彼岸的印尼岛屿Karimun所见所闻,虽然未动身之前已略有所闻,不过,若只靠盲侠听声的功力,必然未能尽兴,也无法观其确实的异国风土人情。

这趟你我皇城县属的华小学堂十三阿头,(只有其他三人因故落单),暂且抛开烦恼的例常公事,卸下严肃的官服扮鬼扮马搞笑地自谕“十三太保出远门”,走马看花看看邻国的月亮和空气,以及人情世故与大马你我的世界,到底有多少分别。

外国溜达参与连日来忙碌的行程活动,本想第一时间让多嘴的天堂鸟园地公诸于网世,可惜再遇网络挫折而迫于无奈,有口难言待返乡后才选择性抖将出来,显然并无法详尽交代。

无论如何,处身置地于曾是盛传炎黄子孙因种族歧视惨遭暴政同化的当地华人居民,看来并没有面对重大的压制,虽然整个岛屿未曾让人发现有华校的存在,不过许多经商的华人还是听懂华语,甚至还能够用华语交谈。

那晚自由活动你我走在Tg. Balai码头区狭窄的街道,发现一所佛堂正在进行儿童佛学营活动,佛学导师和辅导员全程以印尼话(马来话)主持,让你我看得怪怪的,却为之肃然起敬,对远方的同道竟然逆境中播种的精神,为之佩服。

旅馆斜对面,是一座建筑堂皇的地藏王庙宇,另有一间面向码头大海的庙宇,同样红墙绿瓦建设精致香火旺盛,告诉你我当地的宗教信仰并未受到限制。而当晚适逢是农历七月30(鬼节最后一天),热闹街景的前面路边,几乎每家每户都虔诚地烧香点烛焚烧金纸祭拜祖先及四方好兄弟,你说,这个国家的华人,是否显现念旧记情的虔诚心意?

其实,回程当天我们赶去吃午饭之际,领队特别安排我们这群幸运的跟班,同乘那部古典得出奇的老爷罗里巴士,来一次绕岛之行,意外地经过岛上华人聚居的Marai埠,虽然街道商店招牌没有显著的华文字,不过整个偌长的街道,居然被发现建有四五间各有特色的庙宇,让你感觉满天神佛之余,也想象得到华人实际上对生活对命运对未来,都寄望在虔诚的神明意识中,寻求一份安宁的满足。

有陆地的地方,就有华人的足迹,的确有凭有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