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网络骗子


网络风行将世界拉得那么近,弹指间让你浏览天下事,人人都成为爆料高手,人们生活上的是是非非稍有差错,被人现场摄录贴上网疯传,迅速爆红,轻者可能蒙羞,重者或引来执法机构的关注和追查,因此,走在网络时代的街头,个个需学会步步为营,好自为之。

也多得网络传天下无孔不入的速度,现代若要发动筹募义款,比起十数年前只能依赖报章宣传及上门劝捐劳师动众旧方法,可谓简易又效果更惊人,因为网络世界覆盖面广,不难取得无数善心者拔刀相助慷慨解囊的义举,不必多久当可取得热心人士的捐献,甚至突破预期的数目。

当年奥巴马善用网络威力筹募总统竞选基金,据说只不过短短的数周,就筹获比定下的目标还要多出数倍的捐献!

时下就有不少例子显示,有人以正义为名或政治考量,在网上筹募法庭宣判的罚款,甚至保释金,不费吹灰之力,轻松取得捐款,来化解牢灾。

日昨你我惊闻有网络老千借用病童脸书设专页,在网上筹款诈财,轻易骗走151万令吉天文数字的钞票!

根据吉隆坡中华大会堂展开调查后获悉,有一名本地老千重复使用中国病童照片,在脸书开设至少12个粉丝专页行骗筹款,居然可以在短短两个月内骗走百万令吉的义款,可见网上筹款吸引善心人士不分真假便慷慨解囊,因为救人一命是人类善良的天性,可惜却不慎遭别有居心的骗徒利用人们善心以敛财。

你我当年在杏坛职场上,也曾不时要周旋于一些自称慈善团体如残障中心、老人院之类的组织,带着信函资料或图片等,以及一罐罐的捐款桶,寻求校方向全校师生劝捐义款。

说实在的,这些团体负责人年年都会来到学校要求帮忙,既然有当局发出的信函支持,校方都会给予合作协助向师生劝捐,所取获的义款,虽然不会太多,不过也有可观的总数。

后来媒体曾大事报道有人以慈善机构的名义,利用人们恻隐之心,假借筹募义款而中饱私囊,即使真有其事为慈善,也只有不超过20%移交给有关慈善团体,其余都被占为己有。

这趟首都中华大会堂明查暗访,查悉有网络骗子利用人类的善心,来骗取数以百万计的义款,的确令人听得怒发冲冠气上心头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