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当时明月在


被错过今年国庆日晚在八度空间电视节目播映的本地电影“Back to you”,华语戏名《当时明月在》,机缘下昨晚给挖了出来与家人一起观赏,才发觉原来是一部非常写实的本土化电影,故事正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邻家剧情,演员虽然并非熟口熟脸的巨星,却六情上脸演技逼真的刻画出两个种族间的伦理悲情家庭故事。

说这部电影牵动国人的心弦,一点也不夸张。戏里两家人即华裔和巫裔活在个别社群小圈子,言语沟通上鸡同鸭讲,正是大马社群普遍的现象。编剧以一部电影两种语言的方式,带出两个不同种族世界的家庭,从之前互不相识,到后来都能够发展为要好的亲友,间中的情节引领观众走入包容谅解的桥段,随着大团圆结局而为剧中人分享天伦喜悦。

值得鼓掌的,《当时明月在》是首部跨种族、语言,体现真正马来西亚多元种族文化的电视作品。剧情讲述通过一宗寻亲事件,让两个不同背景、不同种族和宗教的族群,跨越彼此的差异,缔结友谊。两家人从试探到理解,从误会到原谅,最后因为爱而跨越差异缔结友谊。

故事讲述28年前,年轻的华裔穷家村姑育有3个女儿,之后还生了一对龙凤胎,由于家境贫穷,加上丈夫生意失败,在重男轻女的缘由之下,不得不将刚满周岁的女儿送给彭亨友人抚养,并从此与女儿失联。

后来因亲情感应,孖生哥哥通过许多管道辗转找到失散的妹妹,居然是一个只会讲马来话的冷酷穆斯林成功女性。

剧情带出老妈妈为了要想法和女儿沟通,非常用心地学习马来话和手机通讯录影等新技术,终于和女儿有了密切联系,让整个故事进入人性挣扎的高潮,引起观众共鸣甚至落泪。

你我非常欣赏女主角Jasmine Suraya 的精彩演出和冷酷悲痛的眼神,出神入化的演技简直如邻家女孩那么自然发挥,着实可圈可点咧!

值得一提的,故事剧情在柔佛盛产黄梨的北干那那开始,正好是目前如火如荼展开着补选热潮的华人村落。

看着当地民生简朴居民刻苦耐劳的过活,这个小故事告诉你原来生活在多元社会里,纵然想自我孤立远离外界社群,可能也并非如己所愿般简单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