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妈妈的忌日

 

 

九年前大年十三的今天凌晨时刻,高龄99的老妈于一个月前(十二月十二)度过最后一次的生日,与你我兄弟姐妹随侧跨过新年团聚的兴奋,安详地咽下最后一口气,让当年的新春欢乐加插了几许母亲永别的伤感。

转眼间,老妈已离开我们9个年头,你我兄弟姐妹对于她的忌日相当重视,从未间断地返回老家拜祭她老人家,也期望比她更早离世的老爸,今天也陪着老妈返家与儿女团聚,齐齐整整地过完全新的春节。

即使过去两年因行管令导致移居外坡的大家无法赶回来祭拜一番,不过在老家群组的联系从不曾被冷落。

有达人说,家有父母两老,才是团结亲情的元素,如今才让你我领略个中的真谛。

记得那些年两老健在,过年过节都让移居外坡各地的儿女牵肠挂肚期待回家过年,就因如此,过年 balik kampong 才充满着人情味的热闹和兴奋。

无论如何,自从两老离开我们,老家过年的气氛已少了浓浓的深情,没有爸爸妈妈的呢喃,似乎缺少了许多,兄弟姐妹也不再急着赶回家乡或老家过年,唯有等待老妈忌日这一天,才同心同气回家拜祭两老,倾诉别后的失落心情。

老妈临终前那些日子,虽然曾不慎因摔跤而不良于行,除了双脚没力,身体其他部位尚属正常,而且思维清晰敏捷,近百岁高龄有如此的体质,还能够和儿女们分享过去人生经历和际遇,嘘寒又问暖,也没有受到病痛的折磨之苦,当是一生集聚福慧双全,即便走完一个世纪终需驾返池,远赴西方极乐世界,对你我后辈而言,正是福寿全归的写照。

趁着今天老妈的忌日,且让儿女们感恩她老人家一生为你我的无私付出,写下一世纪的母爱,让后辈难以忘怀。

妈妈,祈望您在天外另一方安详喜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