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

早餐

  

天堂鸟昨天讲部长的早餐话题,对时下国内政坛风吹草动捕风捉影的动作说三道四,严肃得让自己也纳闷。

今天也讲早餐的话题,不过却自认想来温馨的家常便饭小故事,突然让自己返老还童,变成童年依偎在妈妈怀里的小男孩。

昨天那顿很特别的早餐,是咖啡乌+潮州韭菜粿,小时候兄弟姐妹的最爱。

你我童年时,父母每天清早出门去芭场务农干活之前,妈妈必然会泡好一大壶咖啡乌,让家里的小朋友上学之前喝了咖啡配两三片梳打饼干当早餐,才提着竹篮书包上学堂。

你我都是这样长大的,天天喝妈妈亲手泡的黑咖啡,也可解渴。如果遇到大节日,妈妈亲手制的韭菜粿将是你我争着抢吃的美味餐点好料。

那时候乡间生活朴素简单,没有大鱼大肉或奢侈的面食早餐,只有梳打饼干配咖啡,不过也足以填饱小肚子,上学去不必挨饿。

妈妈在节庆或大日子准备的潮州小食令人怀念,其中韭菜粿最让你我想起就流口水,还有潮州面条和新年才吃到的潮州光煎,都是小时候大家争着吃的美味好料。

自从年事高的老妈眼力和手力退化而不再泡制拿手家居潮州美食,后续无人而失去了妈妈的美食味道,幸亏后来在附近村庄有糕点小贩售卖韭菜粿,据说不是出自正统潮州阿嫂的手法,而是河婆大嫂打造的韭菜粿;虽然如此,也离妈妈亲手打造的味道不远,口感虽不同,感觉却还有韭菜粿的特别味道。

那天大伙返乡做清明,小妹特地从河婆大嫂处买了40个菜粿回来,让大家重温潮州韭菜粿的美味,以便让远在天边的老爸老妈与儿女们分享家乡的小食,聊表思亲的心意。

昨天那咖啡乌已经不再如当年妈妈亲手泡制的纯种咖啡,而是新时代小包装的kopi-O segera,尽管没有小时候那股咖啡香浓味扑鼻而来,至少还让人缅怀童年的温馨回味咧!

如果时光能倒流,我还想吃妈妈的韭菜粿…….

1 条评论:

Lo 说...

潮州老婶也爱吃韭菜粿和光煎。下次送几块过来吧,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