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5日星期一

过了平安夜

  

圣诞节前夕的平安夜,流传着教徒报佳音的习俗,据说是沿自远古时代耶稣降世时,天使向众生报喜讯而形成圣诞季重要的前奏,久而久之坊间就把1224日的这晚,号称《平安夜》,喻即这一晚将是男男女女及民间诸事平安喜乐的宁静夜晚。

与华人农历新年前夕的除夕守夜迎财神,平安夜则更多狂欢舞会为红男绿女提供彻夜欢庆的藉口,那来宁静安祥的平安夜?

据说狂欢派对才是迎接圣诞节的主题好康,良夜怎么能够平平静静地孤独地给溜走?

青春少女情窦初开,在狂欢夜纸醉金迷的气氛下,high到迷失了自己,那还有所谓的平安夜可言?

因此,近年来人们搞笑地将平安夜称为失身夜,意指这天晚上其实对涉世未深的少男少女,反而是最不平安的夜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开始咧!

媒体曾常有报道,圣诞节前夕未成年女孩被骗上床而失身,遭下药禁锢性侵甚至轮奸的消息尘出不穷,因此才有人把这天特别high的晚上冠以失身夜,多过以前人们口中的平安夜呢!

此外,更有血气方刚的未成年少男及壮汉,趁着狂欢夜飙车飙摩多寻找死亡游戏的刺激,一个不小心乐极生悲惨遭阎王的兵差拦路,落得好比黄鳝上沙滩, 不死一身残,那里来平安夜的平平安安的守夜?

平安夜不平安,就看你怎么玩?!

1 条评论:

何敏贤 说...

早安校长,非常认同你的说法,记得我在独中执教的时候,每年的十一月辅导课,我都要把这个危机意识教导学生,如何避免平安夜失身,如何的警醒,可是现时代的年轻人已经不是那么爱听我们教导,只有发生问题才会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