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星期日

大选嘉年华

民主国家定期进行大选,是当权政府必须履行的任务。美国的总统选举,有美国人的方式处理,而大马的大选,根据国情的大选文化处理,自立国至今已是第12届了。
四五年才举行一次全国大选,由朝野政党逐鹿,从国会解散到提名日,然后到投票日,来回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可是其热闹场面,各区市面上的拉票拜票情况,充满表露大马人的大选文化有一定的特色。
自从224提名日后全面开战以来,候选人及其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奔波劳碌亲力亲为,见人就堆起笑脸,手也握酸了,鞋底磨破了,更惨的是连声音也讲到沙哑了,可千万不可在竞选期间病倒!
要当一名候选人,除了要有一把会说话的口,十八般武艺集一身,最重要还要有铜皮铁骨的能耐。分秒必争一天要赶多少场拜票活动,24小时或者还嫌不足够。据说这些候选人每天至多睡三小时,如果因为压力晚晚失眠,那可真是要命!
五颜六色的旗海飘扬,加上各种海报、特大的人头像,大字报,布条什么的,把所有可以张挂的空间给塞得密不透风,让外国游客看得目瞪口呆。一阵大雨把这些花足心机张挂起来的东西弄得支离破碎,惨不忍睹,没关系,不久新的又会在短时间内再次呈现出来。
街头政治讲座对国策的针砭,是最吸引民众的晚间活动。在人来人往的广场、小食中心等,这些讲座场场爆满。讲的人口沫横飞,听的人越听越爽快。不过,呵,讲由你讲,听由你听,投票的心情未必会受这些似是而非的言论所左右。
这里设立了卡拉OK歌台,对面马路也即刻搭起戏台,扩音喇叭遥遥相对,你一句来我一句,弄到坊间民众昏陀陀,睡觉也不安宁。
各地选民频频被邀请参加什么什么晚宴,晚晚有吃不完的佳肴,听之不完的承诺,可怜自己的肚腩被宠到越来越大,吃喝玩乐,减肥又失败了。
这就是马来西亚的大选即景,五年一度的大选嘉年华,即热闹又搞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