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以背做桥







教育是人们改善生活的途径,生活素质、社会发展和个人经济情况,只有通过教育,才有望提升下一代的能力。
也因此,全世界各国对教育的发展,人民受教育的机会和便利,都摆在最前面的国家发展议程。
虽然目前已是高科技的社会,无奈一些国家处于穷乡僻壤地带,教育的机会还是艰苦崎岖,儿童的学习机会面对远离繁华缺少基本设备等,困难重重。
我国一些内陆地带原著民村庄,或者东马沙巴砂劳越,还有一些处于深山野岭的学堂,缺水缺电者有之,造成学习情况恶劣,儿童学习道路受阻。
日前阅报获悉,远在中国海南省的某个乡村,足龄儿童上学的情况,更是让人感觉万分的珍贵。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的黎母山下,一条大河蜿蜒流淌,几十年来,两位山村教师用自己的脊背为儿童撑起了一座求学之桥,和家长一起天天背着学生过河上学和回家。
令读者感到错愕的,际此千禧世纪太空时代,在地球的一些偏远地带,怎么还保留世界文明之前的求生状况,有关方面是基于什么原因和困难,还无法为这些人民提供最基本的需要?
路是人走出来的。在一个人烟之地,纵然是穷乡僻壤,我想当局理应设法为定居的人们提供道路桥梁等基本实施,来满足现代人群的基本生活条件!
无论如何,人类要生存,唯有变通,而古往今来以教育作为未来改善生活的理念和动力,人人都明白,因此,就算村民的受教育道路何其艰苦崎岖,也需尽全力争取学习的机会。
对于海南省地这些不屈不挠的村民,对于爱心爆棚及全心奉献的教师们,我不由自主要向他们敬礼。
谁说这个世界缺乏人性温情?这个以背做桥为学子架起上学受教育之路,的确令人感动得几乎落泪。
无私的爱心,暖化你我的心坎。

2 条评论:

jin1shu3 说...

是否
灾难当前较容易引人关注?
或是
把“未雨绸缪”给忘了?

jiubo 说...

真正为教育而教育的工作者,大多都是无私的。
他们的服务精神,无限的爱心,充分表现出无私的奉献。
无他,只要教好下一代,就心安理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