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带去荷兰



科技技术日新月异,电脑的出现为人类带来无上的便利,许多原本困难的事情,经过电脑的分析和协助迎刃而解,水到渠成。

发明汽车的科学家给予人类莫大的贡献,而发明车辆导航系统的科学家,对于现代人的车手,更是功德无量,让原本陌路之处,变得随手科技捶手可及,不必担心迷途而耽误宝贵的时间。

GPS的出现,引起车主趋之若鹜的抢先应用,就连不少新出炉的智能手机,也拥有GPS导航指路的功能,极方便又实用,难怪智能手机纵然价格不菲,新新人类却还是爱不释手,千方百计期望拥有一台超功能的智能好货。

说回GPS,高贵新颖的轿车,都内部安装了导航系统方便司机找路,的确是极佳的周边设计,至于哪些购买时没有内部导航设备的车主,几乎人人都加上那么一台导航小家伙,置放在眼帘可及之处,方方便便开车,东拐左弯也不怕迷路了。

可是,电脑毕竟不如人脑,电子的门路死咕咕不会转弯抹角,不及人脑那么flexible那么狡猾那么灵活,因此就曾听说GPS带路,有时候带你去到绝崖或死角,令司机惊魂不已捏出一把冷汗来。

日前媒体大事报道一宗严重车祸,据说就是被GPS玩残的个案,一批兴高采烈的学院生趁假期结伴公车出游时,导航系统带错路,司机不察失控撞正路旁一棵大树,酿成一死四重伤的飞来横祸。

由于车祸发生时正值凌晨时刻,这批从马六甲远道至首都的学院生不熟悉目的地路线,唯有依赖汽车导航系统的指引,然而车中5人取道联邦大道前往沙亚南途中,竟然直直撞向大树,导致其中一名后座乘客当场死于非命。

如此惊人的事故,的确令人看得触目惊心。以雷达电脑功能来为人类提供方便的仪器,未必是万全的选择。

虽然GPS带人去“荷兰”(引用马华蔡老总语录),死无对证,只不过以讹传讹,然而,不信大可问问经常借用导航系统引路的车主,这台小东西的引路技术,是否曾出错,是否曾经让人有过惊险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