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超特别的酬神戏



酬神街头戏,自以前那大锣大鼓的潮剧、闽南剧或粤剧等大戏被时代洪流所淘汰,民间出现或流行的农历七月酬神舞台show,或者其他答谢神恩的表演,就由时下风靡华社民间各角落的新潮艳舞劲歌所取代。

由于时髦的新潮劲歌热舞已成为新时代人们趋之若鹜的娱乐活动,而几乎断层的古装舞台大戏早已没有市场,古老得连庙里的神仙也懒得多看一场,随着酬神理事们的喜好和满足热情观众和善信的要求,许多地区涌现了街头震耳欲聋的摇滚劲歌,加上穿著清凉的台上人,少少布片只能遮掩着舞台上美女歌手及舞蹈员胴体上重要部分,让台下的人群看得听得忘形不已,原来已是当今供奉神明和菩萨的特别节目。

也因此,数年来不少过火的街头酬神演出,因表演者过度不雅的暴露,以及热爆狂野的演出,招来卫道者和老辈们非议和指责,认为如此一来对神灵非常不敬,而且也对儿童和妇女有着不良和不敬的影响。

去年北马槟威地区的盂兰街戏,据说就因为不断出现过火的暴露和不雅的现场演出,遭媒体和坊间手指笃笃,并促请有关筹办的团体必须检讨此类舞台show对社会对群众引起的不便和影响。

说得也是,一些明明是酬神的表演,居然请来夜总会脱衣舞美眉,趁着夜黑风高吸引人潮,狂歌热舞连仅有的衣衫也给跳得飞脱,而歌者舞者还以挑逗的谈吐说三道四,令全场观众无不听得销魂,你说神灵看了是否摇头叹息?

还好,不久前媒体传来森美兰的波德申有某华裔供奉的拿督公庙,重金聘请马来美女及乐队表演,让该设在华人村的拿督公诞显得分外特别,连马来居民也深表极不同的感觉。

据说,这场迷你演唱会并非是理事会的原意,而是通过乩童问卦,获得拿督公显灵要求看一场动感十足的马来舞蹈表演。

因此,在当地政党和官联机构的协助,特地邀请波德申市议会的乐队和国家文化局派出6名专业舞蹈员呈献表演,来头可谓不小。

媒体追踪报道指出,这批年轻的马来美女舞蹈员皆首次在华人神庙表演,声称有些紧张,气氛也有点慢热,不过观众都很热情和友善。

他们表示不抗拒在华人神庙演出,因为现场的气氛显现一个马来西亚多元种族文化融和的精神,盼望马来传统舞蹈可以受到各族认同,他们穿著传统的马来服装,跳出跨文化的現代动感舞蹈。

森州该神庙这趟别出心裁地引进庙里的马来风光,让华社群体有机会大开眼界,对于大马这个特别的国度和社会,着实是让全民另眼相看的创举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