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

新年鞭炮声

  

华人新年最讲究的喧闹和欢欣,一切都要有热闹气氛和人潮的排场,才算是新春气氛浓的感觉。

想当年各国并没有限制燃鞭炮时,华人过新年最喧闹的就是大街小巷震耳欲聋的爆竹声响,大人小孩似乎无视爆竹的威力,随意玩燃鞭炮为娱乐,甚至抛来抛去互相嬉戏。

后来,各地不断发生燃鞭炮不幸乐极生悲遭炸伤的春节意外频仍,更有顽童以威力强的爆竹抛向路人或少女,导致有人受伤的威胁,以及不时传开燃烧爆竹引发火灾等悲剧,许多国家因此限制人们燃放爆竹的风俗,一些国家如新加坡更规定从此完全禁止民间燃放鞭炮庆祝新年。

至于我国的政府,也曾一度完全禁止民间燃放鞭炮,而且执法的警方在初期非常严正地执法,一旦有人在春节期间公开燃烧鞭炮,将受到对付,从此暂时杜绝了春节时鞭炮声不绝的喧闹。

不过,后来华社华团为了延续华人新年文化习俗,而向政府要求开放燃烧鞭炮的限制,主要在除夕夜接财神及初八夜拜天公、元宵节等传统节庆时,网开一面允许燃放鞭炮。

不过,随着时代不同,当局对春节燃放鞭炮尽管还有所限制而且明文规定,然而在执行方面逐渐宽松,警方只眼开只眼闭,因此,这个春节的鞭炮声响更是响亮和喧闹,让许多人给吵得彻夜无眠,家中毛小孩吓得无处可躲藏。

记得许多年前,就因为政府规定新春禁止燃放鞭炮,南马某青年组织为了加强新年气氛,成功向警方申请准证燃烧鞭炮,居然弄了一条数里长的鞭炮,在闹市的大草场燃烧足足一天一夜,让附近居民被迫在震耳欲聋又无止休的鞭炮声响,耳根受苦超过12小时,被坊间骂翻天的痛苦经验!

还好,现在大家只在除夕夜或拜天公前夕,饱受哔哔叭叭的鞭炮声吵到无法入眠,最多只加插简短的燃放烟花的声量,把漆黑天空照亮得五颜六色,抵消那震耳欲聋的爆竹声浪…..

过新年燃鞭炮,虽是传承已久的习俗,却也需适可而止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