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沙巴翻旧账


东马传来政坛震撼弹,将东渡二十多载的巫统给震得粉身碎骨,频临瓦解。媒体连日来大事报道,沙巴巫统以对中央领导失去信心为由,州主席哈芝芝诺率领59州议员和21名巫统区部主席即日起退党,还带走沙巴超过50%的党员一起退党。

哈芝芝诺代表退党者承诺效忠希盟政府的首相马哈迪,以及沙巴首长沙菲宜。随着沙巴巫统领袖的出走,巫统在全国的国会议席数目只剩下43个,沙巴州议员也只剩下一人。

前朝视沙巴为国阵政府定存州,308505协助巩固国阵政权,然而随着509国阵一败涂地,拱手让出中央及州政权,沙巴巫统的国州议员开始蠢蠢欲动,加上巫统前首长慕沙官司缠身自顾不暇,当地巫统领袖人人自危,为了延续政治生命,集体扮演政治青蛙,美其名对巫统失信心,实际上诚如火箭党国会副议长阿敏兄所言,纷纷跳船逃命,以免巫统沉船后一起陪葬。

这批59州的沙巴巫统议员退党后,不必问阿贵,暂时以独立议员“被”观察表现,然后下个月再集体加入土团党追随马爷,壮大原本是希盟老三的土团党,看来是最显然的结局。

实际上,巫统东渡沙巴后抢夺大权,正是当年巫统主席老马精心策划的杰作。

沙巴其实是个非穆斯林原住民居多的州属,政治情况复杂而且政治领袖的意念并不坚强,因此政治青蛙扎扎跳倒是见怪不怪的平常事。

1985年以拿督拜林为首创立多元种族的团结党,成功在州选时击垮执政却狂傲跋扈的人民党政权,顺利掌权9年。1994年团结党险胜后被当年老马为首的国阵政权,采各个击破,分而治之的策略,连欺带骗逐步瓦解,并成功促使巫统东渡沙巴。老奸巨猾的马爷以甜言蜜语提出首长轮值的建议,从拜林手中骗走沙巴首长的高职。

据说当年老马为了推翻团结党而安排由州内各族分别轮流出任首席部长,分享权力,然而轮值结果是嘉达山人只当9个月及华裔当了4年,而巫统却当了超过13年的首长,过后再也没有人提起首长轮值的把戏!
 
这趟沙巴巫统领袖自称对失势的巫统失去信心,选择集体出走,并宣称效忠希盟政府,画公仔画出肠,人尽皆知正窥视良机跳进马爷的土团党,继续其升官发财美梦。

无可否认,沙巴巫统的死活,简直是“胜也老马败也老马”的实例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