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星期二

开斋节捞生

 

穆斯林朋友经过了30天的斋戒月,很快又迎送最值得庆祝和享受先苦后甜的大节庆---开斋节,让他们一年一度最热烈庆祝的佳节,把大马各处大街小巷写满车多人多balik kampung过新年的欢腾画面,添加在我国风土人情的版画之中。

过新年穿新衣唱贺岁歌放鞭炮给红包,本来就是华人新年习俗代代相传的春节风景,这趟你我有幸观赏的坊间故事,原来马来朋友穆斯林群众欢庆开斋节,除了延续族人过去的传统,也开始加插了不少与华人新年很相似的方式,来刷新时代迎开斋节庆的仪式感,让你我眼前一亮,大感马来同胞过年气氛也深受华人新年好意头的热闹场面所影响了。

尽管长辈派发的是青包,不过分发贺岁的这些小包包,如果不是从华人新年红包抄袭的,那又是那里来的灵感呗?

而近年来,为了刷新大节庆的仪式感,马来穆斯林朋友更引进了用筷子大搞捞生的戏码,同样边捞边喊吉利和欢乐的开心话语,不免让你我看得会心微笑不已喔!

实际上,华人新年捞生这门充满仪式感的戏码,是大马和新加坡华人独创的新年高潮游戏。据说是上一代名厨一时兴起玩出来的春节花样,为了在人日(正月初七)饭局取悦顾客而灵机一触搞出来的气氛,后来却获得广大民众的认同而发扬光大!

根据原记载:捞起鱼生,简称捞生,捞鱼生,后来也有称捞起(寓意风生水起),代替七菜羹或七菜粥。七彩缤纷的鱼生有七彩灿烂、又称七彩鱼生,风生水起越捞越旺的意头。

肯定的,穆斯林朋友并不清楚所谓捞生的缘由和带出的喜庆含义,不过有样学样主要就是捞生画面出现的欢欣感觉,和一起用筷子把盘中食物拨高,配合大家高喊吉利的口号,的确有一番独特欢欣相聚的气氛咧。

老友传来一则穆斯林朋友开斋节捞生的短片,且看他们都很专业地提起筷子捞呀捞,捞出各族节庆同化共庆的欢欣画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