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1日星期四

砂州诗巫走一回

 

女婿女儿邀约我随同他们父母五人,飞越东马砂拉越诗巫探亲,的确乃一次非常温馨和精彩的远方相会。可惜生性热情友善且酷爱与新交旧雨惺惺相惜的老伴,却永远失去了这份与亲家相会的机缘,让你我深感遗憾和内疚不已。

一年多以前,身强体健的老伴曾经表示很想有机会飞越东马砂州和女婿亲人见见面,也可以走走看看据说没有种族藩篱隔膜的东马风土人情,无奈后来受到冠病MCO的影响而告吹。

然而,不幸天妒英才遭癌魔夺命,让她永远没有东马探亲的机缘,的确是天意弄人,让我暗自心酸内疚……

多得女儿女婿孝心一片,邀我随他们四人一起乘搭亚洲航空高飞,抵达目的地小福州诗巫,获得小阿姨和大阿姨殷勤接待,天天饱尝道地的诗巫福州美食,以及充当临时导游趴趴走;而最精彩的就是远赴诗巫百余公里外的拉让江上游偏远郊区小镇南溪达( Na Nga Dap),亲身体验朴素无华的江边乡民生活,欣赏大自然山水相连的美色。

你我虽然活到此时七老八十,只有在当年职场上和一般同道中人从遥远的西马银州王城江沙组团飞到砂州猫城古晋,却未曾踏足于东马其他大城小镇留过脚毛倩影,而如今得到女婿盛情难却的邀约同行,总算第二度飞越东马来做客,享受这几天与西马社会完全不一样的经历,简直是百闻不如一见。

走在诗巫的街道,令人惊讶的是双语路牌的中文字大大很显眼,而街场商店的中文招牌更让你我看得惊喜,显示中文在这里从未受到打压,没有被某些政客的胡作非为而影响地方当局施政的偏差。

若果老伴这时也在身边,肯定会和我有惊讶的同感,兴奋地掀开话题说不完!

无论如何,我随身携带着她的照片,希望她那几天和我同在这个砂州第三大城镇走透透,看着一家亲朋友好融合相会的欢欣时刻,在天之灵感受亲家亲友一团和气相敬如宾的相处,嘘寒问暖的投契。

谢谢亲家友辈多日来殷勤款待,也让大家品尝小阿姨那家《金喜楼》呈献道道美味可口的菜肴,吃后口齿留香,回味无穷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