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老爸的忌日


父亲不幸离开人世,转瞬间一闪而过九载,今天是老人家的忌日,兄弟姐妹虽然这些年各有各忙,然却在每年老爸忌日这一天,尽量赶回老家祭拜他,聊表思念和感恩之情。

老爸在世一个世纪,离世那年101岁,当年的功德会死人灯笼加上5岁,逝世时名副其实是106高龄的人瑞,五代同堂子孙为老人家送终,曾传为家乡小地方的佳话。

时光一闪突然想起老爸离开我们已经有那么久远,然而他老在世时的容颜举止和生活小习惯,以及那不苟言笑的严肃眼神,尽管印象逐渐模糊,却一直都是家人不曾忘怀的插曲。
 
壮年时老爸下番到南洋,辗转落足于老家这小乡间,过着早出晚归的劳累农耕生活,日子清苦朴素,数十年如一日,连咖啡店或什么休闲娱乐场所也未曾到过,茹苦含辛把你我这一大萝的儿女化骨龙养育成人,个个出人头地成家立业,老爸恩重如山的无私付出,你我无齿难忘。

趁着年年老爸忌日当天,大伙回忆起他老在世的点滴和训语,几许不舍之情倒是相当催泪!

那年老爸百岁高龄,由于皮肤干燥狠痒,经常要我载他到十数里外的城镇找郭医生检查打针去痒。某周日下午看他坐立不安奇痒难耐,叫我赶快载他找医生,不过因周日诊所关门没答应载他去,令他发了一场大脾气,赌气以后不再去找皮肤医生打针,让我至今想起还内疚至极。

老爸临终前那几天,老人病来缠身体虚弱,思想却还清晰,对儿女的嘘寒问暖都很清楚。记得我和小妹推着坐在轮椅的老爸到屋外吹吹风,他老突然抛出一句自己1010号要成仙了,让你我顿感大吉利是老爸语无伦次,安慰他并叉开话题不愿多谈。

一周后的中午,已不能轻松进食的老爸,不声不响地躺在睡床上,与世长辞,让你我全家人哭得死去活来,难忍丧父之痛。

今天正好1010日,老爸当年临别透露天机,莫非今天是他正式成仙之期,且让大伙遥祝老爸在天之灵,过着神仙的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