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杏坛悲情


日昨杏坛再传噩耗,说的是南马柔州某华小的校长在学校礼堂举行的周会讲话时,突然不支晕倒,吓坏全神贯注听校长周会致词的师生。有人火速冲上台救援,并即刻电召急救车,可惜等了超过20分钟还等不到,唯有由同事开车送往诊疗所急救,可惜为时已晚,返魂乏术不幸离世,震惊杏坛。

死者是永平一校的郭姓校长,得年55岁,尚有5年才达退休年龄,据说身体向来都相当健壮,万万想不到突然在职场上严肃的周会晕倒猝死,让家人及全校上下错愕和伤心欲绝。

教育工作的职场压力,教师群尤其是行政人员在新时代面对无止休的挑战和紧凑的职务,被逼得劳心又劳力,的确是需要受到关注的事实。对于公务缠身的校长而言,精神和精力的消耗,如果没有自我疏解的对策和良方,可能引发体内百病丛生而不自觉,总有一天会爆发而导致严重后果。

实际上,随着手机成为职场必备物,校长及老师们即使在周末假日或深夜,几乎没有自己的空闲时间,随时随地突然传来群组的工作讯息及会议必须马上或尽速处理,试问你的血压和精神干扰会出现什么状态!

记得四年前银州曾有一名国小的华裔校长在校方为他办的荣休欢送仪式上,临别致词时突然在讲台上晕倒后猝死,吓坏全场师生及宾客,目睹校长在自己的荣休会上撒手归西,观者悲从中来。

去年某日下午,你我应邀参与前同事女儿设在怡保某著名餐馆的婚宴,与同座的多名老同道相见欢,冷不防一旁的退休校长突然在宴会欢谈时晕倒,主人家紧急召唤急救ambulance,然而却等了20分钟的黄金救援时间也未到,虽然现场有多名参与宴会的医生宾客,不断给予人工呼吸及按压胸肌等急救动作,可惜在缺乏急救仪器及医务救援下,死于非命。

如果ambulance在此紧急关头赶到救援,死者或者尚有一丝存活的希望,然而往往就是因为错失那黄金救援的十分钟,造成无法挽回的噩耗,不知是天意还是人为的疏忽?

教育工作的确是当今过于劳心劳力的事业,仅此祈愿逝者一路走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