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春晚谈鞭炮


过完今晚的春节最后高潮,即猪年第一个圆月的元宵,总算结束半个月以上那普天同庆的新春欢乐气氛,是人们收拾心情为往后的粗活和打拼的日子掀开新篇章。

虽然春节热闹和欢乐的排场来到尾声,不过人人都想把握这正月十五春晚的良辰,尽情把仅剩的美好春晚时光,闹得更疯狂,而除了不少乡团庙会组织热搞这花好月圆的相亲配对等浪漫聚会,商场上更祭出东方情人节这美丽名堂,推出高档又温馨浪漫的套餐或情人礼物,势要在这春节庆典last day的关键时刻,大赚一笔新年财方罢休!

华人对过新年的节日分外重视,老祖宗传下了千年习俗从冬至闹到元宵,尽管绝大部份的新年习俗和禁忌已成明日黄花逐渐失传,然而过年的热闹排场和红彤彤的装饰始终保留得最完整,如果不是马新两国曾经因发生过春节燃放鞭炮乐极生悲惹祸而遭政府禁止,那响彻云霄扰人清梦的炮竹声浪,肯定是坊间最吓人的喧闹排场。

记得十数年前国内华团争取下,曾有过政府开恩批准除夕至大年初二可自由燃放鞭炮。当年南马有某青年团体竟然突发奇想在当地一处空旷地点,大手笔摆制长龙鞭炮,点燃后狂响两天两夜不曾止休,当然,开始时人人都感新鲜兴奋,可是如此这般劈里啪啦震耳欲聋足足48小时,后来有谁不给烦到粗口也喷出来才怪!

自从燃放鞭炮成禁令,新春期间除了大年初九拜天公警方会破例让信徒民众燃放限量的鞭炮,就再也很难听到除夕夜接财神时刻那种把人从睡梦中惊醒的熟悉鞭炮声浪了。

日前媒体报道东马沙巴内陆税收局搞了一场门户开放新年团拜的活动,别出心裁以独特的气球鞭炮取代传统的鞭炮,与民同欢共庆农历新年,尽显创新及环保的巧思。

原来,该局这趟亲民的表现令人刮目,现场安排舞狮舞龙呈现精彩表演,吸引无数前往处理事务的民众注目,而最精彩的倒是不必动用火源且不需惊怕可能伤身的鞭炮,因为那是千粒气球串成的好料,一声令下由人力快速拉向钉着钉子的挡板,好有秩序地将气球刺破发出劈哩叭啦的爆炸声浪,取代原装鞭炮声,同样让场面喧闹欢腾。

据说该局为筹备这出好戏,劳师动众规定大楼每一层的办公室需准备至少一百粒气球应急,串起一条千球壮观的画面,令现场民众惊艳不已。

哈哈,放鞭炮不合法,那就拿气球当鞭炮吧!刺破气球那响亮的声音,劈里啪啦犹如点燃鞭炮的声响,可说是春节间最令人惊喜的话题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