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复课短片


不曾发生过因夺命病毒引发人类如惊弓之鸟,世界各国为了斩断瘟疫传染链而锁国封城,百业冬眠停摆,学校被迫停课,人人被强制深居简出留守家园,并改变了人们交往和惯常的生活常态。

自首相慕尤丁宣布318开始严格展开行动管制令,全国学校包括大专学府一律关门大吉,并以网上教学暂时取代堂课学习。

转眼间随着国内疫情已减缓,政府逐步放宽行管令限制,全国中五中六的政府考试班学生在上月24日复课,然后715则规定所有中学生及小学5 & 6年级生复课,以及722小学14年级也将复课了。

停课超过3个月,学生据说对熟悉的学校已感陌生,而且除了有小部份期待回校上课和迫不及待重见同学们和老师,可以肯定的,大部份都有排斥的感觉,因为留守家里迟睡迟起似乎习惯成自然啦。

无论如何,疫情并未完全消除,教育部对全国中小学复课的决定,实际上还存有许多顾忌和担忧,深恐一个不小心学校群聚一旦抗疫疏忽,可能造成另一波疫情肆虐,因此准备复课的守则和指南,在卫生部专才的协助下,早早传达给全国各校以遵循行事,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许多学校未雨绸缪,未复课的前几星期,教师们已被指示返校上班,设计和准备课室桌椅排列等安排,以及其他开学的准备,大阵仗确保开课时学生遵从校方的防疫指南,保持社交距离和维持学堂里的纪律等等繁杂事务,一丝不苟地从一忙到十。

坊间可以察觉,不少学校以创意的方式向民众和家长传达复课的情况,制成短片视频,让老师们身兼多职,摇身为临时演员,成为剧中主角和导演及制片人,一部比一部精彩,民众无不对教师们的演技和表现另眼相看呢。

这年代要当教师真不简单咧,你除了必须是身教言教的教书先生,也需有扮演剧中演员的技巧和胆识,集十八般武艺于一生,才能够胜任愉快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