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1日星期四

她的故事(下):永不放弃 ~ 作者:冼慧姗

 

一阵风吹来,花圈挽联掉落的声音扰了我的思绪。那是走廊外的花圈倒了下来。我扶起花圈之际看了一眼,是她的学生送上的。 客厅里、庭院外排得满满的挽联花圈是这几天我尽心为她排放的。

这几天,前来吊唁的除了她往日教育界的同僚,更多的是曾受她循循善诱的学生,甚至父子两代都经她教导。她从事教育工作三十余载,可说是桃李满天下。一代皇城杏坛华教恩师的陨落,使得多少她的学生为她惋惜哭泣。

看着一旁落泪的学生,想起她生前交代自己的葬礼不愿意有太多的哭嚎声,希望亲朋好友前来吊唁时,是以怀念她的心情而来,希望大家留下与她共度过的欢乐时光。

我忍住了泪水,沉默不语,仍记得她临别前一个月向我提及所牵挂之事。 当时的我不愿意接受一个斗志满满的坚强女性,怎么可能会如此轻易离去。直到她离开人世的那一个晚上,她的孩子给我拨了电话, 提起母亲曾交代他们在她走后代为传达所想时,我全然崩溃。当时她的容貌如同投影仪投影在我眼前;她的声音如同广播器,反复在 我耳边萦绕。

母校校旗盖上她棺木,扶着她的灵柩离开以后,我匆忙上了一 辆车,一路上的我陷入短暂的沉思。她掌母校,尽管服务时日不长, 却已经呈现有目共睹的成就。即便校园已是十分安全,设备已是那么地完善,她仍然不懈于为教育付出,因为地理环境的优势,她积极推动各项校园活动,改善校园风气。老师、家长、学生无不受惠。

灵车驶入校园,校歌奏起。我超越了队伍,赶在灵车到达之前, 站在了校门口。校门口此时已经满是人潮,纷纷前来向她致以最后 的敬意与哀思。校门口这个位置平日无比寻常,今天站在这里的我却不禁感受到杨柳伤怀,草木皆悲之情。

依稀记得她回到母校之时, 脸上总是挂着满足的笑容。每天清晨,她以最慈祥的面庞,最亲切的问候欢迎着每一位学生与老师的到来。她每天早上站的,就是这 个位置。

一年前,她满怀欢喜地告诉我:我决定了,我不会提早退休,我要为我的教育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你要在这里陪我退休, 好吗!这一次,我回答得快、狠、准。一起奋斗,我绝不犹豫。没想到眼看憧憬已久的美好即将到来,渺小的人类躯体终究敌不过凶残癌细胞的纠缠。

这一天,我为她拍下了她的遗容与她挚爱校园的最后一张照片, 这是她最爱的母校啊!在这几个月与病魔奋斗的日子里,她无一日不担心学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与癌魔抗争的数月以来,尽管 严重得躺在病床上,仍日日寻了空时给我打电话,想要听听学校的大小事情。她答应我一定能在新年前回到学校一次,说是自己最后一次回来了。

那日,大年二十六,我给她拍了学校获得学术比赛活跃成就荣誉奖的照片,问她可高兴?她回了我高兴二字。这两个字, 成了我与她最后道别的一则信息。是啊高兴!我想,您今日重返 校园,在天上俯视着这一切,您的灵魂定然是十分欣慰,十分高兴的。

送往山庄的路上,我感叹她今驾鹤西去,带着对杏坛无限的眷恋,永远地离开了。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作丹心照汗青。她三十个年轮教育之路所留下的脚印是所有相知、相识之人永远的怀念。她为教育、为学生奋斗的一切将永远遗留在大家心里。人虽离去却遗爱人间。

一切尘埃落定,收拾遗物之时发现她饱受病魔摧残时自我鼓励 歪歪斜斜的几行字我一定不能放弃!把我飘散的思绪带了回来。 她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依然鼓励着自己不要放弃生活,不要放弃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

是啊,人生中遇到的困难何其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更是数不胜数。她承受着这一切仍鼓励自己不能放弃,我们身在人世间,更不应该因她离去而久久沮丧无法走出悲哀。

她憧憬的蔚蓝天空下,金色阳光中,我抬头仰望着晴空万里, 遍地寻找她的踪迹。依稀感受得到她永不放弃的精神陪伴着我向前冲…..

我永远记住她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教育巨人,使得我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天堂路远,愿她一路平安。

~完结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