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

潮州老乡

  

你我老乡在广东省的普宁县,小学及中学时期,老爸常有收到来自唐山老乡的兄弟和亲属的来函,你我就是动笔回函的枪手。

那些年代没有网络和大开放的方便,而且物资贫乏生活穷困,因此接到中国乡下的信件,大部份都是要求移居南洋的老爸汇寄钱财协助老乡的家属,或者汇款修饰主坟等求助。

原来,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大陆还是自我封闭的落后国家,据说人们尤其是远离镇区的偏远乡下的生活,更是捉襟见肘,一日三餐温饱也成问题。

那时候大马国人若想回老乡探亲谈何容易。政府因为中国是共产国家而且没有完全开放与外界接轨,那年代只有超过六十岁的平民才可以申请到中国大陆返乡探亲。老爸省吃俭用储蓄一大笔马币后,终于在1984年自己返乡和兄弟们相会。

实际上,只懂讲潮州话的老爸当年要返乡探访亲友的决定,可让你我兄弟姐妹非常担心。不过当年好在也有一名在大马定居的友人相伴互相照应,才顺利踏上了唐山见亲友的勇气。

不及二三十年的光景,中国大陆的发展一飞冲天,即使原是穷乡僻壤的山区,据说也发展神速,居民已经不再如当年般贫困潦倒,不必向远在外国的亲戚求助了,而且还富裕到反过来可资助外国的亲友呢!

很可惜如今老爸在中国的亲友已经和后辈的我们失去联系,再也没有飞鸽传书话家常论短,更何况自从两老在十年前相继离世后,我们这些后辈更是完全没有机缘与唐山普宁的亲朋戚友相知相识,因此至今虽然去中国旅游探亲在几年未受到冠病肆虐时,返乡探亲旅游易如反掌,却未曾飞去走走看看祖宗老乡的人文风情画,倒有感觉遗憾得很咧。

最近潮州群组的朋友传送一则让你我看了心动的潮州风视频,以流行曲改编带出潮州的人与事和令人向往的美景,真想即刻动身去一趟如此迷人的故乡,收集一些老爸老妈健在时经常和孩子们分享的记忆呢!

1 条评论:

Lo 说...

Hoh, wu hoh chiak wu hoh shen, deng teo chew l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