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学堂养青蛙



不久前媒体报章曾大事报道国内教师工作压力随着教育改革而不断增加,被指乖离了传统课室教师教导学生学习的基本原则,教师日常工作被一萝萝没完没了甚至重覆又重覆上网填写数据报表等工作,给逼得忧郁成疾,纷纷萌起提早退休的念头。

中国报封面新闻更道出学堂教书先生闻蛙失色变的惊人内幕,消息传开,坊间议论纷纷怎么学堂居然不务正业,教师不好好教书,却养起青蛙那么搞笑!

其实,你有所不知,全国中小学校被下令养青蛙,是当年前教长兼副首相慕尤丁推展的教育大蓝图其中一个教育转型策略,讲的是在全国学堂打造网络虚拟学习模式,大手笔以亿元计与Yes网络公司签约推行此网络学习方式,并列明需在指定的年限让全国师生一百巴仙全面参与。

原来,此由教育部倡导的网络教学计划,由Yes 4G 提供虚拟学习平台和连接全国学校的高速互联网,并把青蛙虚拟学习模式(Frog VLE)经由4 G宽带连接全国学校,理想地使我国成为一个卓越的典范。

理论上,Frog 虚拟学习模式(VLE)是一个网络上的真实世界学习的学习系统,它集合虚拟与传统学习的教育观念。例如,教师可以通过Frog虚拟学习模式分配课业,测试和批改,而学生可以提交作业并通过VLE查看分数。家长可以通过Frog虚拟学习模式查看学校的新闻,学校管理人员可以通过Frog虚拟学习模式安排自己的校历,并通过互联网传播学校通告等。

当局宣称应用FROG虚拟学习模式再也不必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育,随时随地都可学习。想得美,Frog虚拟学习模式是一个易于使用的系统,允许学生和教师在互联网上搜索视频、图像、教育资源等所有的东西,并打造一个学习网站,而不需要任何专业技术。Frog虚拟学习模式提供了大量的教育资源和应用程序,所有的访问都经过过滤,能在安全的环境下学习。

可惜的是,教育部花费数以亿元计的费用把这只青蛙送交全国各校,却无法得到绝大部份学堂师生的充分接触和应用,除了在大都会某些高水准的学府之外,整个计划形同另一只大白象,落得教育部年年遭总稽查师点名没有效率和浪费公款!

正因如此,上头下达命令至各州各县督学团,by hook or by crook,全校上下必须确保将青蛙虚拟学习平台的浏览量,达致当局的需求,逼得教师嘘声四起,血压飙升!

需知国内的网络覆盖情况和网速的差劲,那些小市镇和偏远区域的学堂无不叫苦连天,老师被迫得死去活来,而且说好有关平台简易,然而动起手来竟然又是另一回事,转转转搞得人人昏头转向,苦了文质彬彬的教育界群众咧。

官员逼达标,教师喊救命,难怪人人都发恶梦:学堂养青蛙,老师快疯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