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登报道歉

南马一名补习老师因打了学生7鞭惹祸上身,遭学生的母亲上门追究,被迫在报章登道歉启事,引起坊间热议,为教育界投下令人看傻了眼的震撼弹。

有关消息迅速传遍全国各地,引起坊间及教育界热烈的关注和讨论,也让教育工作者哗然,对于这起老师因处罚学生遭追究而被迫登报道歉,闻所未闻,惊愕得老半天说不出话来。

根据媒体传开的消息,该名一年级女生因为没有把功课做完而遭补习老师体罚,据说出手很重留下鞭痕使她妈妈心疼不已,不由分说向该老师兴师问罪,导致这名二十余岁的年轻老师有口难言自知理亏,答应自费连续三天在中文报地方版登启事向家长及学生公开道歉,以寻求和解。

哇唠,你我在杏坛混混数十年,看过也领教过不少因教师处罚学生被家长上门兴师问罪的个案,从来不曾看过像这桩老师登报向家长及学生公开道歉乞求原谅的事件,难免被有关启事将眼珠给胶住。

随着时代进步,家长心痛儿女在成长过程受到挫折及伤害,对子女过度的宠爱而培养着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温室小花,不知不觉造就出草莓族下一代,已经形成了新时代人种的心态。

当年所谓严师出高徒的故事,来到这个儿女个个都是小皇帝小公主的时代,早已是天方夜谭的笑话。难怪这年代的年轻人纵然大学毕业也还是需要家长继续的扶持培育,继续依靠着长辈的身旁,才能够挺胸阔步地走路,面对些少的挫折和挑战,要生要死无法自理喔!

话说回来,这桩杏坛闹剧不幸发生引起坊间的注意,实际上不但把为人师表的尊严给剥脱得荡然无存,却也成为小朋友的负面教材!事出必有因,老师处罚学生的目的,肯定是因为其学习态度需严加管教,打是疼你骂是爱,正因为对学生的学业和态度关心,才出自内心要严加劝导而错手重罚,只要不会严重伤及肌体,家长何必大惊小怪,避免让犯错的小朋友以为纵然有错也没什么大不了,凡事都有父母出头!

网民为此打抱不平者有之,拍手看戏者有之,为该名家长喊赞者有之,引发排山倒海的留言把话题越描越热,而其中让你我读后印象深刻的,居然是有网友借题发挥,劝告该家长不如把孩子当宠物关在笼子里自己教,着实是一针见血的揶揄咧!


真的,有谁还斗胆教导小公主,有谁还不怕不小心重蹈复徹而惹上麻烦?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知事情的始末,不能評論,我的孩子曾经在幼儿园時因为老师家庭有問題,把气发在孩子身上,臉被掌掴得傷痕累累,校方為了名誉要求不要報警,其实,施敎有許多方法,打,不是唯一的方法,而且在打的老师的心态,是发泄自己的情绪, 还是以爱心施敎而惩罚而打,是有分别的。文明的惩罚,应该是认为該学子錯得非体罚不可,向校方与家長取得共識,安排時间,与学生一起,让学生知道自己所犯之错,需要負責,可以在校方及家长面前鞭打手掌,同時要施敎讓学子明白,今天的惩罚,是学校, 将来出到社会, 可能会是更严重的处罚, 以爱心和耐心而教, 是教育工作者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