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杏坛悲歌



感恩的五月天歌颂母亲的伟大,也赞颂老师的恩惠,把这个温馨的五月天点缀得充满爱和包容的欢欣,洋溢着人间有情的虹彩。

正当国内各地食店菜馆忙碌接待母亲节或教师节宴席配套,天下子女为妈妈以及学堂董家教校友群为教师们歌功颂德,赞美有加的余温尚未散开,媒体报章却广传一则让坊间看了愕然的新闻,说的是马六甲一名补习中心的年轻院长被家长起诉体罚8岁女学生,遭控上庭俯首认罪,承认鞭打致伤该补习生的手脚,被判坐牢一天和罚款500令吉,倘若无法缴付罚款必须坐牢3个月代替!

哇唠,如此让杏坛议论纷纷的刑事案结果,记忆中是绝无仅有针对教师因处罚学生遭判刑的个案,简直就是民众口中挂着教师节快乐的大讽刺。

你我倒深感疑惑,纵然上述个案被挑起以及进行审讯宣判,当局居然偏偏选在国人正普天同庆感恩月的教师节庆典期间,来凸出老师遭家长告状后被判监的消息,淡化了教师原有的崇高形象和尊严,让人感叹曾被社会抛出高高帽子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书匠,蒙羞而惊愕得感觉工作压力和教学上的不安,已严重打击为人师表的士气。

实际上,该则老师挨告被判坐牢的事件,若果她是公务员身份的学堂老师,可就对她日后职薪上的影响深远和沉重,深受其害甚至遭部门纪律追究得没完没了,着实是令教师们寝食难安,深恐自己因为关心学生的学习进度,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态却错手体罚遭告状,导致得不偿失的窘境,突然心态变精唯有逼不得已放慢放轻严师出高徒的幻觉,狠起心肠把严师身份换上讲师的角色,‘学不学请自便’,敷衍塞职买平安!

平心而论,爱子心切人皆有之,然而家长在发现儿女遭体罚后,还没有搞清楚他们的学习态度和进取的优劣行为,先入为主只听儿女遭处罚后的一面之词,唆容一再的懒散和惰性,必将导致儿女长大后劣根难除,坏了正常的人生观念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