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杏坛乌气



近年来国内杏坛似乎变得相当热闹和压力重重,学校和家长甚至社会大众或董家教等机构,越来越有对立的意图和迹象,让原本是受到尊敬的教育工作突然传来乌烟瘴气的杂声,教育工作者个个变得神经质质,职场上步步为营,自求多福,避免不幸成为夹心对象,睡无宁日。

随着这年代人们的教育水准相应提高,许多家长似懂非懂地人人摇身成为教育专家,加上家里的孩童个个都是受尽百般宠爱的小王子小公主,再也没有“打是疼你骂是爱”的感觉,教育行业沦为让人提心吊胆的工作。潮流兴家长和教师出现对立的情况,使得最近传开多宗让坊间议论纷纷的杏坛大件事。

记忆犹新年前发生在南马大都会的登报道歉启事,曾引起一阵轰动。据说小朋友遭老师鞭打7下引起家长气愤难休,后来教师自认理亏被迫连续登报三天公开道歉,让杏坛出现让人看傻眼的先例。

后来又有多宗家长告发老师体罚儿女的案件,或者主观地贴上社交网站脸书疯传一时,让关心教育发展的民众也为之哗然。

而最新一宗杏坛大事,就是日前法庭严判一名年轻女家长因儿子被老师体罚怒火中烧,不由分说赶到学校一见到有关老师就动手掌掴她为儿子出气,被判处坐牢半年及罚款2千令吉,警戒民众不得鲁莽行事,否则需承担意气用事的后果。

日昨你我又被另一则杏坛消息给胶着双眼,而这回不是家长投诉或告发老师,而是某校董家教机构高姿态宣称拒绝教育局派来新校长,原因是有关人选并非之前董家教提呈推荐的人,而是一名还有两年就退休的资深校长。

该校董家教认为,只有剩下两年服务的校长被调派来掌校,不能够为学校带来正面的发展,因为服务时间短无法好好表现,因此召开记者会连名带姓的表示不欢迎这名校长到来掌校。

如此一来,就连原本协助学校发展的三机构也摆明车马来反对教育局的任命,看来的确让当局深感左右为难,而最无辜的竟然是这位已收到调任公函的“老”校长!

实际上,来到这个年代,调派校长或老师的权利,全集中在教育部当局,虽然董家教可以提出意见,不过最终结果如何操纵在官员的手中。这趟新校长不得其门而入,而原有的学校又被别人填补了,该如何是好,着实大费周章。

平心而论,两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新校长上任后肯定有她发挥的空间,可惜这趟人未到却遭排斥,纵然赶来坐上那张德高望重的椅子,看来也坐立不安,心烦气躁至极咧!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