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兄弟情深 (二)

  

 ……..(接上集)

当安华与马哈迪闹翻,被马哈迪编排10宗罪割除副首相及财政部长职位,并遭巫统开除党籍之后,在残酷的政治现实里,纳吉、慕尤丁、希山慕丁纷纷与安华撇清关系、割袍断义之下,唯有阿末扎希不离不弃,仍然勇敢的追随安华,多次公开质疑铁腕的马哈迪,为安华打抱不平。

尤其在安华政治前途看似已经完蛋、几乎所有巫统原本的马仔个个主动跟安华划清界限讨好马哈迪的时候,唯有阿末扎希独排众议,多次主动前往安华私邸探望慰问,雪中送炭,这一点看在大众眼里,绝对算得上有情有义了。

但阿末扎希为安华强出头的结果,就是被大权在握的马哈迪打压,政治前途也因此蒙上阴影。

在一九九九年的全国大选中,身为巫青团长的阿末扎希虽然继续上阵峇眼拿督并成功蝉联国会议员,当马哈迪组织新内阁的时候,却完全把阿末扎希排除在外,不安排一官半职给他,连官联企业高位也一律封杀。直到2003年马哈迪引退为止,马哈迪都完全不给阿末扎希任何当官的机会。这可以说阿末扎希与马哈迪之间的仇怨颇大,马哈迪睚眦必报的狭隘性格,注定跟阿末扎希无法并存。

直到2004年,阿都拉巴达威成为新首相后的首次大选,阿末扎希再次蝉联峇眼拿督国会议员之后,才获得机会被委任旅游部副部长。经过2008年的政治海啸,尽管国阵数位重要领袖竞选失利,扎希仍再次蝉联峇眼拿督国会议席,之后受委首相署部长。2009年,纳吉接任首相后的内阁改组,扎希被委任为国防部长。

2013年大选扎希第五次当选峇眼拿督区国会议员,尽管多数票有所减少。515日他跟希山慕丁·胡先交换职位,前者就任内政部长,后者则担任国防部长。

2015728日,他在内阁改组中被委任为副首相,代替因批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丑闻(1MDB)而被革职的慕尤丁。

(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