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椰壳洞

 
 
 
 

昨天话题讲的是目前最扣人心弦的泰国清莱岩洞穴救人的励志真人真事,引起你我对各地荒山野岭的天然洞穴突然感到兴趣,蠢蠢欲动想寻幽探秘揭开荒凉洞穴的面纱,探寻别有洞天的秘密。

记得数十年前曾经有过一次非常特别经历,在家乡和丰获得识途老马带领在荒郊山丘壮胆连走带爬,进入一个荒凉洞穴探秘,该无人山洞地势险峻,小心翼翼爬进狭小入口,顿然眼前一黑,伸手不见五指,所幸随行者早有安排携带强力手电筒,才让大家有足够光线一览暗无天日的洞内情景。

现在想起当年在黑漆漆的洞穴里,发现狭小通道走完后原来整个洞穴宛如有学校大礼堂那么阔,甚至更高,各种奇妙形状的钟乳石自然点缀得令人惊叹,还好没有遇到有躲藏在里面的毒蛇猛兽,否则不知如何是好,真佩服当年那股探险的勇气。

后来,也曾慕名走访离怡保不远且获得旅游局发展的著名“椰壳洞”,才有机会探索有人气的洞穴和无人烟荒凉山洞的分别有多大。

说实在的,这座旅游局重视的椰壳洞据说是半岛最大的天然石灰岩洞,马来名是 Gua Tempurung。它是由5个钟乳石以及石灰岩组成的偌大洞穴,就像椰壳的造型那样,穴与穴之间形成了自然的通道。自从获得当局耗费巨资发展并促销,椰壳洞目前成为国内外游客在我国的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不过,由于洞穴处在荒野郊区,内里地势险峻如是蚂蚁窝般,游客需有导游领路以免在曲折洞穴中迷失。

进入洞穴的游览收费有两种不同的选择,即陆路和水路两种,曾被广称为“天堂路”及“地狱门”,令游客听来也暗流冷汗!

其实,陆路是按架设好的木桥进入,然后沿着开发好的山路和石阶前进,沿途将会在洞内看见各种各样仍然增长着的钟乳石和石笋,巧夺天工形成不同的人物以及动物造型,令人叹为观止。水路是一条探险路线,个别地方水深及胸,惊险刺激,是探险爱好者的首选,水路探险必需由导游带领,否则易在曲折的洞穴中迷路。要从洞的另一端走出来,通常都需要花费23个半小时,并且必须经过漆黑地道河流方可抵达。

洞里洞外,原来有如此奇妙的感觉,难怪有人可冒着危机四伏的风险,也要满足寻幽探秘的能耐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