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再现国会马戏团

 

今天早上是大马政权轮替后召开第14届国会会议的第一天,更为全球媒体瞩目的大新闻,让执政大马过去60年的国阵,退居在野的新角色,改朝换代由仓促间缀合一起攻进布城的4党联盟(公正党、行动党、土团党、诚信党)的希盟新政府,对调座位,写下大马政局新篇章。

国会在早上10点召开会议,首个议程是委任国会议长。希盟之前被传在提议议长人选举棋不定,拖至日昨敦马在媒体询问时才证实,希盟推荐前上诉庭法官阿里夫任议长。

国会前议长班迪卡挑起有关议长的程序需在14天之前书面提呈给国会秘书。国会今早召开首次会议的情况通过Astro电视直播,你我所见坐在反对党阵营的巫统议员趁着国会秘书发言时频频打岔,质疑阿里夫的任命是否符合14天通告的规定。

不过,虽然打岔声浪不断,国会秘书并没有停止发言,继续宣布下议院在72日接获首相的来函,提名阿里夫为议长人选后,国会一度陷入混乱,画面出现巫统伊党议员集体离席,只留下前巫青团长凯里一人尴尬留在座位东张西望!

虽然在野议员一哄而离席制造混乱,一些甚至在麦克风前故意高谈世界杯的赛绩欲干扰敦马在提议议长人选,无论如何这些干扰并未受理,首相不慌不忙继续发言,最后在没有在野议员的观礼下接纳阿里夫任议长,进场穿上官袍,正式无惊无险履行议长职责。

哇唠!新政国会首季会议的第一天,国人发现国会依然有上演马戏团情节的闹剧,人们所看到的朝野角力战斗第一炮,即是选出国会议长这个环节所出现的乱象,让你我眼界大开。

之前媒体虚虚实实的报道,绘声绘影希盟的议长人选一波多折,可能不符合14天限期提呈书面建议的规定,不过,希盟巧妙地把提呈名单的日期在72日,由国会秘书公开宣读后,即使有人认为日期有诈,却完全符合规定,在野阵营吹咩?

呵呵,这一招,似乎都是你我常用的开会通知招式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