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

白鞋黑鞋


教育部长日前唔声唔声吓人一惊,宣布从明年起全国学生不穿白校鞋,一律改为黑色校鞋,引起校鞋白变黑的热话题,让坊间津津乐道,也让正反意见的民众在咖啡店里争得面红耳赤,口沫横飞。

七十年代大马教育部统一了全国中小学男女生校服,规定白鞋和白袜子的学生制服。不过,其实在更早之前的学生鞋子已经是惯常的白色布鞋了。

以前的学生每个周末的必须家务,就是自己刷洗校鞋,并在清洗干净后涂擦白鞋粉才拿到阳光下晒干。这种义务是同学们小一入学后,就被老师或家长指导的工作,直接和间接培养小朋友注意个人卫生的基本训练。

也因为校鞋都是白色,每逢周一或周二人人脚下的鞋子白洁得可以,只有少数因脏鞋被讥笑为懒惰而左躲右躲无地自容。如此这般让原本周末懒惰洗鞋的学生,因为自尊而被迫勤于洗脏鞋了。

当然,也因为校鞋白色,同学们在走路或活动时也得小心翼翼以免被人碰撞踩踏而变脏,无形中学习礼让和培养自律的行为。

时代进步社会经济变俏,丰衣足食改变了儿童成长的过程。小朋友再没有人动手洗校鞋的需要,这些琐事都是家里kakak的工作,或者有些慈母宠儿心切,父母动手帮他们刷洗,久而久之,新时代的学生从未动手自理脚下校鞋肮脏或清洁。

教育部长声称接获家长的投诉要求,因此决定从明年起全国划一改穿黑色校鞋,引发的回向实际上可不小。

商家首先想到自己的囤货有多少,如此一声令下,那货仓里堆积如山的新鞋子该如何是好?而另一方面也忧心剩下的半年时间是否能够及时制造和推出足够的黑校鞋应市?

有人就藉机揶揄,学生们这回穿上黑校鞋,大可通行无阻且不必担心鞋子因长久未洗刷变黑,甚至如果经得起鞋臭的味道,大可一整年省了洗鞋这份多余的工作…..

不过,有前部长莱士雅丁却不知好歹,公开责疑教长的黑鞋计划,追问难道没有比白鞋换黑鞋的事更为重要的议程必须受到关注咩?

呵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