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杏坛减压说起


这年代大马教师群工作压力和质量与日俱增,教学职场沉重负担已让国内教师厌倦和吃不消,在面对学生、家长、上司、同事及社会所带出的有形和无形的压力,让杏坛近年来传开不少抗压不足的教师或学堂行政人员及校长,罹患忧郁症状甚至绝症,有人经不起压力和打击,居然想不开自寻短见,更有人走不完职场道路而半途猝死,令教育工作摇身成为新时代恐怖的职业!

尽管有人认为敬业乐业,是营造职场快乐的信念,然而,教书工作却因为不断增加的文书工作,造成以往只专注在学堂上快乐教学的任务变色变调,加上网络便利导致群组追踪的无休状态,把教育工作搞得毫无乐趣可言,而今年新学年开课前在银州频传有校长老师突然离世的新闻,凸显了杏坛职场压力着实比天高!

教育部曾不只一次扬言关注并寻良策以减少教师工作量和文书处理的负担,然而,讲了那么多年,纸上谈兵一大萝,到头来只不过上头的kaki kong kaki song 笑话!

需知除了教育部所谓的教改制造不少文书报表的非教学任务让各校定时要处理,州县区教育局官员也有一大堆自作主张的计划和活动推给学校去进行,以一个县教育局整百名各组官员各有各的计划各有各的表现平台而言,他们拟定活动及计划要进行,受苦的不是他们却是推下去给学校的校长教师执行,一人一种要求,大石压死蟹,不死也半条命!

教育部长马智礼初上任时宣布取消最让各校吃紧的SKPMg2稽查行动,改由学校自行处理,如此一来,少了教育局官员定时大阵仗杀到查来查去,可是学校教师还不是要继续为同样的文书工作和收集文件记录忙忙忙。

日前教长又有宣布,教育部通过5项倡议及9项措施减轻教师工作负担,包括简化文件及档案管理丶数据及网上系统管理等。根据这些新措施,学校有更多的自主权,包括可以自行决定每个科系的委员会需要保存多少档案,及文件的模式。

可是,杏坛对上头所谓的减压减工的方案,并没有什么感觉和好感,心里有数,纸上谈兵的骗术,早已是教育界公开的笑话啦。

节哀顺变吧,同道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