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补选热话题


高原补选战幔掀开,各党各派人物分秒必争倾窝而出,让这国际驰名的大马高原避暑旅游胜地迎来膨胀爆满的人潮,许多原本有意登山游览的远近旅客纷纷避之大吉,唯恐此尚待发展的半城乡区接受不了大量的人潮涌入后,面对衣食住行各方面的不足,更惊吓是否无可避免地天天要面对龟速的交通流量而失去耐心和闲情。

以选民结构来看,金马仑国席名符其实是典型各族混合选区,马来选民和华裔选民旗鼓相当分别约占30余巴仙,原住民(orang asli)22巴仙,印裔选民约15巴仙,没有一个族群可占尽便宜。

国阵据说痛定思痛,改变策略迫使国大党弃守MIC这个传统选区,派出国内有史以来最高官阶的原住民退休警官南利,以直属党员资格披甲上阵,期望取得原住民满堂红的选票,一举气走入主布城后財宏势众来势汹汹希盟行动党的马诺嘉兰,顺利守住这摇摇欲坠的江山。

提名后各阵营马不停蹄投入拉票骗票钓票的工作,让本非旅游热潮的开年时刻的金马仑成为国内最热闹的地方,居民感受选民老板的爽快,应接不暇迎来笑容可掬嘘寒问暖,连手掌也握得酸痹。

媒体图文并茂传开穿着鲜红党服的希盟人员在原住民村庄派发钞票的画面,引起一轮猜疑和惊愕,如此明目张胆派钱画面不正是国阵丢失选区的原因,希盟怎么还毫无避忌地依样画葫芦?

行动党元老林兄吉祥为此跳了出来澄清解释说,正确的情形是工作人员分发给参与提名游行的原住民摩多车油津贴,请别误会派钱买票好吗!

每逢补选都会出现被人讥为炮灰的独立人士候选人,尽管知道胜算渺茫,却不惜冒着失掉高昂按柜金的风险,勇气可嘉地提名博博运气。实际上,在大马政治历史上,除了有非常少数和特殊的例子外,几乎没有独立候选人有望落败后取回按柜金呢!

无论如何,金马仑补选跳出来两名独立候选人,让民众瞩目的是拥有花农组织及社区服务团体背景的40岁花农黄承毅,来头可不小,学历据说是美国大学园艺硕士,提名日当天他头戴草帽,脚穿水鞋,一身农民打扮前往提名中心呈交提名表格,深深吸引现场群众的目光,是否已为自己制造选民过目不忘的形象,为争取选票而加分,且待26号投票日分晓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