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水蛭吸血鬼



小时候在芭场协助老爸务农浇水锄草,或者帮忙妈妈走进沼泽地带采摘芭姑菜(paku),遭小小吸血鬼来袭的机会,可真见怪不怪的一回事。

这只小小吸血鬼,就是现在要和大家分享话题的『水蛭』,或者广东佬所说的『山蚚』。短短瘦瘦的一条棕褐色水蛭,没眼没手没脚也没有骨,尤其活跃在沼泽区,野草树叶上面等待猎物,等待你我送上门报效新鲜血液充饥。

这类令人看得发毛的小不点,或者对普遍的你我而言,对它有敬而远之的感觉。怕怕…….

当年不时中招捐血,发现小小伤口流血不止,据说这小家伙吸血时先吐涎软化血液,被吸了多少就要再流掉多少,之后才有望让伤口的流血停止!然后嘛,这个小伤口虽然不痛,可是一两天后却痒得令人大感难受。

多年以后,因少有接触大自然的沼泽区,早把水蛭吸血的经历给忘了。
可是,却在那次受召参与国家干训营期间,其中徒步撞森林参加求生活动和危机处理的环节,再次中招给小鬼头偷偷钻进腋下狂吸鲜血,把那件穿在身上的黄色运动衣衫染得鲜红一片而不自知,反而让在场的团员友伴吓了一跳!

噢噢,那么特别的森林捐血,居然发生在自己的身上?脱下上衣找不到这吸血鬼东西的踪影,看来它老早吸个饱吸个够逃之夭夭,任那软化的伤口鲜血继续流个不停。

这一着可让那些住大城市的团友们面露惧容,大感恐慌,深怕自己是下一个受害者!

日昨读到一篇报道,有说饲养水蛭竟然可以成为一门大生意,因为这小家伙已被智者引导去帮病人『换血』,将坏血毒血吸去,让这不起眼的小不点摇身变成医生或美容师!

是真实假,看来有待考究。
不过,自己在那次森林『捐血』的经验,倒让同伴们多了一道你一言我一句的话题,甚至连严肃的森林讲堂内,也被主讲人借为讲座的特别题材,着实始料不及的收获喔!

水蛭吸血,吓倒你吗?

3 条评论:

精彩的人生 说...

我还没有过这种经验,谢谢分享。

skylark 说...

水蛭虽小可是因为点中即见血防不胜防,因此很多人都怕怕怕......
老兄如果住家有草地,下雨时可能也会出现这小家伙等着要人捐血呢!

薰衣草夫人 说...

老家附近养牛,人家说有牛水蛭必多,我虽见得多,但仍对这小家伙怕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