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一里路



前马华老总林公良实有一句家喻户晓的经典语录:话到唇边留半句,至今还是政治人物非常同意的精华,然而要领略它的内涵和精髓,没有高超的把持耐力,面对群众或媒体软硬兼施的追问逼供时,稍有差错漏口,则全功尽废,甚至祸从口出,难以收科。

最新的例子就是官拜教育部副总的马青仔大佬张兄盛闻,不久前飞到东马砂州选举期间,以教育部副部长身份助选,出席当地董总及独中的活动,谈及马华多年来倾力协助争取政府承认独中统考,讲到爽时口不择言,公开表示政府承认统考文凭的东风已到来,目前只剩一里路待走完。言下之意,教育部正等待最后时机宣布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此话一出,次日各大媒体报章的重要版幅大事报道,让华社雀跃铁花即将开花,也让部份热爱华教及反对党人的怀疑,责问张副总的一里路到底有多远。

无论如何,据报道当时小张还宣称要承认统考并不是大选时的手段,政府不会等到下届大选时才做出有关的宣布,当局的研究和评估已近尾声。

小张这番“统考一里路”的消息传开后,受到火箭党炮手纷纷开炮和责问,实际上是你我早有预料的后戏。该党随即发表文告遗憾政府承认统考最后一里路似乎走不完之下,敦促教育部需为这个目标设定具体期限,而非一拖再拖。火箭党的郭素沁揶揄:马华和民政在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这课题已经谈了数十年,都是得个字。

张副总万万想不到,“一里路”的言论在报章上的墨汁尚未干,次日高教部却迫不及待澄清国立大学收生政策不变,统考资格并不被接受,曾引起坊间呛声小张信口雌黄自说自爽,说得爽反而遭自己人的高教部刮了一巴掌!

当时小张针对高教部的澄清,回应称其实高教部立场跟他并没有冲突,后者只是再次阐述了政府现行政策”。

可是,日前小张的老板教育部长在国会回答反对党议员的询问时,居然讲了完全与小张在东马曾说过的话相左,再次引起冷嘲热讽的叫骂声浪。根据教育部老大指出,独中统考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教育部无意在短期内承认独中统考!

如此一来,小张明显再遭自己人且更有权势的政府代言人打脸,而且是一记暗力十足的内功刮过来,明眼人感叹这回他老兄正如黄鳝上沙滩, 不死一身残。

不出所料,小张为此在媒体及网络上遭毫不留情的炮轰和怒骂,实难幸免,只因当时谈及独中统考这门超辣手的课题时,没有想好好才说,没有将师父那句精华“话到唇边留半句”,应用得淋漓尽致,才会惨遭“衰多口”连累自己张大个口得个洞,连反驳的勇气也消失,任由人家把那“一里路”喊成了“亿里路”咧!

1 条评论:

草夫 说...

霸气不足,稚气十足 。污泥中的泥鳅黄鳝,只能苟延残喘的左右摆动,岂能自以为是是飞龙在天,凤舞九天?荒诞可笑,贻笑四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