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

银州政海风云

  

正当国盟中央政府开香槟庆贺财政预算案顺利通过,以及曾经被指各部门预算案将遭拦路无法轻易过关却天天报捷之际,银州突然传来晴天霹雳的震撼弹,土团党全国暑理主席即霹雳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扎竟然阴沟翻船,由国盟自己友提呈支持州大臣动议记名表决时,过不了关,undi menyokong MB 失败告终,被迫下台。

不知是要示好还是故意找渣,霹雳州巫统早前向州议会动议对州务大臣投信任票,获议会接纳,结果信任动议表决只获10票支持,高达48票反对,一张废票,明显的阿末法依扎已失去多数支持而不得不走

随着大臣被证明得不到多数支持,被解读为霹雳州现任政府已经倒台。

霹雳州立法议会议长莫哈末查希宣布即时休会,并指这须觐见霹雳州苏丹殿下汇报,而宣布展期于下周三才重新复会

显然的,以数字来看,虽然国盟牢控霹州政权,即土团党+巫统+伊党+民政党+独立议员,就有35人,而希盟这一边的行动党+公正党+诚信党则只有24人,不过从投票不赞成支持大臣的人数来看,原来有不少国盟YB阿末法依扎为眼中钉,没有投票支持他,可见巫统并不同意土团党在霹雳以小吃大的霸权政策。

以常理而言,一旦州务大臣失去支持,那么行政议会随即收档,这个政府已算垮台,等待着苏丹殿下的谕旨,是解散议会让路进行州选,或者在殿下的认可下委任拥多数支持的议员接替大臣职。

肯定的解散议会这环节不会被考虑,那么谁是真命天子取代阿末法依扎,正是大家热议的话题。

目前霹雳州议会拥有最多YB的巫统共有25人无法单独执政,国盟土团党5人,伊党3人,以及两名从火箭跳槽的支持者,如果因支持动议被否决而令国盟撕破脸不愿站在巫统这一边,那么可有好戏上演。

希盟这一边火箭最多YB,共有16人、诚信党5人加上公正党3人,同样无法撼倒国盟政权。然而,世事难料,据说火箭正在争取与巫统合作,以便协助巫统剃土团党眼眉毛,寄望来一场数字加加游戏即25+24 = 49压倒性支持的新政府,改写银州动荡不稳的政局,你说会是痴人说梦话吗?

哈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