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眼部手术记


白内障手术后次日回到诊所复诊,你我获得手术后的眼部料理和医生检查后,离开医生的诊疗室,小心翼翼睁大眼睛张望,坐在离结账柜台不远处,原来诊所里已经挤满等待给医生验眼检查的病人。这时一名年约三四十岁的年轻人,友善地搭讪,询问白内障手术的情况和经验,娓娓谈及他老兄正在寻医观察,因为自己感觉视线大不如前。

话闸打开,大家也乐得闲聊分享眼疾纠缠导致视觉出现状态干扰日常生活的困扰。他老兄看来对于白内障的手术充满好奇,不断追问手术实地情况,或者他也是正面对白内障造成视觉逐渐模糊而有意动白内障手术,因此极想听听过来人对手术床上的经历。

听他说,眼睛视觉主要问题并非有太严重的模糊感觉,反而是被近视加深干扰。虽然曾经找过眼科医生检验发现有不太严重的白内障,不过还是时有不舒服的感觉。

我告诉他,如果目前没有因正常视觉受干扰,晚上开车也没有受到影响,生活起居及工作上都没有受苦的迹象,那么何必要去吹毛求疵,去为眼部护理而提早烦恼?

再说,凡是人体任何部位动刀动剪的手术,纵然医学昌明也有风险,如果不必动手术,最好不过了。

实际上,以自己日前躺在手术床上等待手术进行的心情,七零八落忐忑不安的无名恐惧,纵然自认是硬汉者也不免有感于平躺着任由摆布宰割的抑郁….

手术室里的情况更是心跳一百的心情,虽然护士和医生等人不断以柔和声量提醒尽量放松,然而当你全身僵硬平躺,右手被注入麻醉剂,整个头部被扎紧不得移位,要进行手术的眼皮上下粘紧确保不眨眼,整个脸部包括另一只眼完全被覆盖着不见天日,只感觉右手部的麻醉剂缓缓随着血管流向全身冲上脑袋,耳朵还清楚听到医生护士和刀剪机器等声响……

医生吩咐直视手术机器灯的光线,感觉无数次刺破的剧痛感,时感轻微时感剧烈,金属交叉叮叮当当加上医生柔声提醒直视眼前的光线,一阵阵难受的水冲击着没法关闭的眼睛,突然间黑漆漆看不到光线,又突然间从黑暗中看到灯光,却还是没完没了地继续感觉难受的刺痛和被水冲击眼睛的折磨,几乎让自己失却耐性而崩溃!

还好,千钧一发之际,只听医生轻声说了一声“做好了”,顿然庆幸自己成功挨过了这难关,期待尽快离开手术室。

是的,虽然小手术,然而,如果没有必要,何苦躺在手术床上受惊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