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希盟内阁一二三


希盟新政府上台不知不觉已近一个月,虽然国事如常人民生活并没有什么变化,然而敦马的希盟新政府,至今却还未顺利宣布完整的新内阁,许多应该被填补的部门部长还是遥遥无期,让国人猜不透敦马及希盟各党的阿头们葫芦里卖甚么药?抑或拖拖拉拉地无法达致协议完成委任完整内阁部长的人选。

日昨土团党的老二即内长慕尤丁巡视Bukit Aman警察总部时,向媒体透露首相可能在本周内宣布第二批部长名单,不过并不清楚确定的日期。

新政府上台超过三周,你我所知的,就是首相之前宣布并已向元首宣誓就任的13人内阁部长,希盟四党的重要领袖都榜上有名,排排坐分果果。虽然之前在首相宣布重要部门掌舵人,曾有公正党的拉菲兹公开呛声引起涟漪,不过在获得安华的认同后,争议迅速化解,而较后宣布的部长名单,并没有出现异议, 13个重要部门的其中3个最重要部门都由只有13个议席的土团党包办,反而拥有最多议席的公正党被看成只分得副首相及经济部长这两个较重要的部门。

以行动党而言,该党在首批内阁成员的实力,其实相当有份量。除了财长林冠英天天出现在国营电视台亮相,交长陆兆福和新闻部长哥宾星,更是媒体追捧风头最健的内阁成员。行动党在首批内阁部门分得4席,还有一个由来自怡保的古拉担任人力资源部(即劳工)部长。

诚信党虽然在大选胜出的国席最少,不过同样获分配多个部长高职,而其中重要的国防部和农业部由该党高层掌舵,实际上也是份量十足的官职。

从首批13人的内阁成员来看,希盟政府令民众惊喜的,并没有以往国阵自成立后就以巫统为主干一党独大的霸权,新政府这种分权治国的新作风,如果能够摆脱可能发生意见分歧导致暗藏隐程而针锋相对互抽后腿的危机,以共同方向为国为民,让全新的马来西亚成为新世界的模仿,则是身为大马国人的荣幸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