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投错票选错人


PRU14尘埃落定超过一个月,希盟新政府展现积极行动推行廉政愿景,让民众期待大马全新的进步和谐美梦即将到来之际,坊间传开前朝国阵这艘破船几乎沉没在无情政海。

树倒猢狲散,许多国阵盟党纷纷宣布离开以巫统为骨干的联盟,最新演变就是曾经被宣称是前政府定存州的东马砂拉越和沙巴的国阵,已完全瓦解,砂州首长日昨公开宣布该州四个主要政党集体脱离国阵,成立倾向联邦政府的砂州联盟,而沙巴国阵只剩下沙巴巫统孤独地守住国阵的招牌。

国阵惨遭击败得遍体鳞伤,回魂乏力,前首相纳吉面对空前浩劫的贪腐滥权追究,然而,巫统喉舌报日前却有人在专栏上写道,国阵垮台一个月后,马来人开始后悔投错选票,让敦马的希盟上台执政,造成马来人权益受损。

不管是该专栏作者凭空捏造,闭门造车,或者真的曾收集民意,选民已经投下自己神圣一票要求改变,纵然在选举结果出炉后不尽其意,也无法改变事实,即使反悔也于事无补。

有意染指巫统全国主席高职的元老东姑拉沙里,也附和前锋报的有关消息,认为巫统在大选落败失去政权后,国内马来人已开始后悔巫统倒台,影响着马来人的未来。他表示巫统必须痛定思痛,选出优秀的领袖人才,下届大选将有机会一雪前耻,重获支持收复江山。

说得好听,五年的时间虽然可以让重创的国阵或巫统伤口复原,可是也别忘记希盟政府的亲民廉政策略,塑造追上时代的和谐社会结构等努力,其成就必然更上一层楼,除非五年后有什么行差踏错或内讧纠缠而自断前景,否则巫统想要咸鱼翻生,看来未必尽如人意。

严肃的大选投票成绩揭晓,换来是有人后悔投错票选错人,简直是儿戏的奢念。竞选期的枪林弹雨人海战术近身肉搏环节,让选民有足够的意愿画下正确的叉,一旦投入选票箱,一切已成定局,不必怨天尤人。

当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宣布进行脱欧全民公投,以他老兄之前的分析,认为票决英国脱欧将不会成功,大可保住他倡议英国保留在欧盟的决定。然而,经过持续15小时公投结束后,计票结果支持脱欧者竟然达52%,最终卡梅伦承认失败黯然宣布下台!

当时公投成绩让英国坊间哗然,英国广播公司宣称,由于不满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当地民众发起联署签名请愿,要求议会重新考虑这次公投的有效性,呼吁二次公投。可是全国公投岂能儿戏,成绩说改就改?选民在投下选票时怎么没有深思熟虑,草率画叉然后又反悔?

来到大马第14届全国大选,巫统霸业一夜之间拱手让出,这时才说不满大选的成绩,后悔投错票,你认为如此说词可信度几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