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双层巴士


双层巴士即双层的公共汽车(double-deck bus), 是指载客车厢由上下两层组成的公共汽车,起源于英国,其中行走伦敦的红色双层公交车,更是英国的“国宝”。

我国双层巴士出现在马路上川行的历史是近几年的事,这些设计豪华的长途巴士服务,载客量当然比普通单层长巴多。虽然如此,由于车辆的高度惊人,并不很受搭客的欢迎,因此,双层巴士在大马并不多见。

首次亲身体验双层巴士的服务,感觉并不好受。

日昨因有事赶往首都,不愿自己开车而选择乘搭长巴,没想到出现在眼前的,竟然是一部崭新的豪华双层长途巴士。

曾被那部从金马仑下山不幸翻覆的双层旅游巴士的遭遇吓坏,这趟出现在面前的巴士,竟然也是高高的双层长巴,心里不免存有抗拒感。不过,车票已购买,时间已安排,由不得你说不想就不要吧!

坐在上层中间车位,高高在上可说原来有着特别感受,坐得高看得远,心情总算没有先前那么不愿上车的挣扎。

巴士行驶中,或者因为高度的关系,感觉自己身处一叶扁舟,浮浮晃晃,犹如在大海中浮沉,让你觉得有些儿昏头转向。

车辆高度使车身平衡量和重心点,若与普通单层巴士比较,分别很大。车子在路上奔驶的感觉,让你得忍耐如漂浮水面,巴士上下斜坡拐弯抹角时缺乏稳定感,难怪同伴个个觉得昏陀陀,甚至还需准备塑胶袋以策恶心呕吐之需!

记得二三十年前有幸参与城市青年交换活动,获选为青年体育部官访新加坡时的代表之一,其中一项特点节目是参观邻国的公共交通设施,而当年新加坡是以双层巴士为交通工具,为民众服务,主办当局安排团员试乘这些你我看来颇新鲜的double decker,纷纷登高体验『高空』吃风的滋味,不过当时巴士在平旦公路慢速行驶,你我感觉凉风习习甚是清爽,哪像这次长途奔驶,人人给舞得天旋地转,几乎忘记自己姓谁名啥那么夸张呢!

拜托!请别再来一次在双层巴士登高远行那么让你我吓得冷汗直流的经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