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也说报考华文的课题



自从雪州适根庄育群国民型中学有十多名会考班的教育文凭生,不愿报考华文科,劳动国内华教团体高姿态劝考的新闻曝光,引起国内华教界的高度关注,让文教界先锋纷纷插把嘴说三道四,也间接把适根庄育群喊成无人不晓的国中。

据说,经过一番晓以大义的劝说,原本16名以各种缘故而拒绝报考SPM华文科的学生,已改变初衷报考华文,不过却还有5人坚持不考这一科。

值得关注的,这所前身是华校的国民型中学,和国内其他数十所国民型中学一样,校长都是由熟悉华文的资深教师担任校长,学生人数绝大多数是来自华小生,而普遍上的办校情况都延续着华族文化的气候,华文应该是学校基本的沟通语文。

根据大马公务员需有至少SPM资格的条例,有意成为华校教师者是否能取得政府师训的机会,华校教师是否后续有人,国民型中学的报考华文学生,就是华教界接班人的唯一管道和摇篮。

如果国中华校生连华文也懒得报考,华教的前路难免深受挫折。也因此,虽然考试那么私人的事情,亦可成为你我关注和讨论的课题。

严格说来,每年毕业的华小生,都希望能够顺利升上附近的国民型中学就读,家长们相当抗拒儿女被安排升上普通的国中。其中一个例子,还让你我津津乐道的小插曲,就是银州安顺三民国中几乎年年出现遭当局编到普通国中的升中学学生,硬硬出现校园要挤进来,不愿理会教育局的安排,而闹出不少新闻。

既然如此,这些从小学开始就与华文同步成长的学生,报考华文科,应该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

当年令伯的中学,校方规定华文科是必考科,考生没有选择的余地,保留着国民型中学的传统,不曾听说有谁因害怕成绩不好而放弃华文。

育群既然是改制华文国中,校方理应也有如此的规定,是否因执法不严而出现漏洞,着实有需加以正视。

其实,学生不考华文,还获得家长的首肯,大有原因。华文科被圈定为最难考的科目,及格率低得只占0.2%,比起马来文和英文还难考,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考生望科兴叹无可厚非,因此,当局最迫切的,就是追根究底什么因素造成华文科成为鬼见愁的科目?

以华校生的母语科成绩,居然不及学生少用少讲的马来文和英文,看来不是正常的逻辑!

因此,当局必须从教育部考试局和课程发展局方面取得了解,找出何以华文科年年低落的及格率原因,从而改善考生的恐惧。

话说回来,既然身为华校生,报考华文那能有妥协的余地?如果阁下不愿遵从,就应该如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吴文宝校长的建议,转校至普通国中,一了百了!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查实是很多校长们的决策!爱面怕输又要“钱”嘛!

skylark 说...

如果真的如此,那可不就是罪人,做贼喊贼吗?

匿名 说...

華人不讀華文﹐損失的是自己。華人不懂華文﹐吃虧得還是自己。

匿名 说...

華人不讀華文﹐損失的是自己。華人不懂華文﹐吃虧得還是自己。

匿名 说...

育群中学的校长是个不懂华文的华人,三机构从反对到最后听说董事部出信支持校长的就任,我们这些校友还能做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