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从统考生师训资格说起



教育部日前在官方网站宣布首次公开招收独中生参与政府师训课程,原本应该是让举国华社欢呼的好消息,为国阵政府自认开明的政策换来华社好感,无奈竟然遭踢爆成为言而无信的诟病,被教总老大手指笃笃,也让马华老总蔡兄细历和隶属教育部的马华副部长魏兄家祥,难堪得面无人色,甚至准备辞职摊牌来向首相交涉。

话说去年六月间首相纳吉高调宣布一项独中统考生好消息,他们可以申请被吸纳就读师训,条件是同时拥有SPM资格。后来经过华社和国阵马华民政等极力争取,蔡细历于去年12月宣称政府决定从2011年起,独中统考生可以用统考文凭3科优等,以及SPM国文一科优等的成绩申请师训,以便受训成为合格教师,从而缓和华校师资荒的问题。

如此亲民的政策,看在华社民众眼里,的确成为振奋人心的喜讯。

然而,令人深感不解和被骗的,教育部上周在其网站贴出的宣布,斩钉截铁指出有意申请师训课程的统考毕业生,可在指定限期之前通过网络申请,其资格必须包括国文的SPM 四科优等成绩。

如此一来,正副首相答应国阵华基政党,并由自称代表华社的马华老总蔡兄细历高姿态公告全国的统考生申请师训资格,完全和教育部宣布的基本申请资格不符,导致华社哗然和教总不满在所难免。

为此马华高层即刻寻求补镬,并于次日在老总的带领下,连同多名部长和掌管华社教育事务的魏副部长,火速约见首相,以便厘清是非点。

蔡老总后来在记者会宣称已获得首相证实有关申请资格有误,纳吉告诉他:『政府之前答应了的事,不需要讨论,应该要实行!』

原来,老蔡当时已来一招破釜沉舟的决心,誓要获得首相遵守诺言,以免造成人民误以为国阵没有公信力。随行的教育部副部长魏兄还特别带着辞职信在衣袋里,一旦无法解决独中生以统考申请师训的问题,将马上呈辞拂袖而去。

还好,这趟的会面,总算让教育部将早前贴上的申请条件和广告取了下来。

然而,带信呈辞是否被形容为存心威胁,见仁见智,只不过这个小插曲的出现,不免让群众怀疑位高权贵的部门副部长,是否有足够的权威和地位,来行使处理华教华社的职权,还是一再的面对部门下属阳奉阴违的摆布?

其实,国内华小面对的困境,尤其在偏远郊区的学校,从师资、建筑物以及学生桌椅家私等问题一罗罗待解决,可是往往以各种程序及相关步骤提出申请,就算曾得到马华地方领袖的协助,甚至得到贵为副部长的高层亲自视察,可惜到头来还是五十年不变,让关心子女教育设备的平民百姓等得无话可说!

唉,大马华教,认命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