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方言谐剧


回想当年小时候,连黑白电视也还没有面世,人们的生活简单朴素,拥有一台收音机,已经是相当不错的小康了。


那时生活艰苦,普通民众的娱乐机会有限,人人为了挣生活而忙碌,唯有收听广播为普遍不过的工余消遣。


记得当年的广播节目不多,具有娱乐性质的更少,其中除了准时播放一些点歌寄意和社会伦理或民间故事,较受欢迎的,就是李大傻自言自语讲武侠“古仔”,以及较后让听众着迷的方言谐剧『四喜临门』了。


说到当年家喻户晓的方言谐剧,全场只有四个活宝你一言我一句的对白,这四人就是至今让你爸妈不能忘怀的广西佬黄河、福建佬海洋、广东妹韩英,以及客家婆黎明的熟悉声音。


当时每逢周末傍晚时分,你我一家大小即围坐在四方箱收音机旁,扭高声量收听由四人对讲的社会现实小故事,听得你我如痴如醉,甚至对剧情感同身受。


虽然四个不同籍贯的华人以各自方言沟通,可是并非鸡同鸭讲,而是大家都明白各人所言,着实不是简单的任务。就是不清楚当年的人怎么不会被这多样化的方言难倒,竟然人人听得明白他们四人传达的话语讯息,让所带出的伦理故事一气呵成。


后来,国内第一台黑白电视出现后,虽然这电视玩意还未普及化,邻国印尼还没有电视台时,那些拥有电视机的家庭每逢周日下午5时,就守候在电视机前面,等待观赏电视版『四喜临门』的开播,同样由这四位方言活宝,在简单的摄影棚里演对手戏,虽然场地来来去去只有在卧室及客厅,对于你我妈妈时代的人们,已经相当有满足感了!


根据最近才获得国家电影界殊荣的黎明(当年电台谐剧称呼她肥婆四姑)回忆:“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组合不组合的,就4个人刚好在一起,也好像很合拍,结果4人在一起各自讲自己的方言对白,也沒有想到这样的方式让观众眾很受落。《四喜临门》讲一些现实社会的东西、家庭和娱乐等故事。”


现在想起来,当年陪伴着你我长大的方言谐剧,曾带给人们几许的期待和欢乐,在单纯的年代和社会,确是深富教育和娱乐的意义呢!

3 条评论:

jiubo 说...

哎呀您这位和丰老乡,可撩起我们这一代的怀旧感觉。想当年,生活虽然清苦一些,但是一家人,不是过得乐融融吗?我们这一群'山笆佬'不也一样平安长大,各有所成?
眼看当今的青少年们,我个人感觉比他们更幸福,您赞同吗?

skylark 说...

现在的世界五花八门,可把时代青年带到虚拟世界,什么刺激的娱乐都有,那像当年你我时代那么单纯得可爱?

jiubo 说...

说也是的。当年我们的玩意儿,也不亚于现代的电脑和电子游戏。我们自做的陀螺、风筝、水枪等等,还不是玩得不亦乐乎?当年父母没有给我们太大的压力,比起现代的孩子们,不但要跟同学竞争,连家长与家长之间也以孩子的成绩为竞争的对象,结果让孩子喘不过气来。想想我们不是更轻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