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岌岌可危



随着伊斯兰党长老会接纳该党中央大会提案,决定与公正党断交,雪州大臣阿兹敏别无选择,只好公开促请伊党在雪州行政议会的3名拥有官职的行政议员需自动辞职,脱离该州政权的核心。

道不同不相为谋,其实就是江湖的游戏。既然伊党决定要和以往的民联盟友离婚,反目成仇,阿兹敏因为雪州政权的稳固而不愿因撤换高职而受影响,纵然有权革除该3名已是分道扬镳不同阵营的伊党行政议员,却含蓄地促请他们自动卷包袱,明眼人一看,不难了解身为公正党署理主席的阿兹敏对政局出现的危机,忧心忡忡,深怕投鼠忌器,坏了江山。

雪州共有56个议席,即公正党占13席、行动党占14席、诚信党占2席、伊党占13席,以及巫统占12席。另外有2名无党籍议员,即公正党前大臣卡立和前行动党州议员罗志兴。只要伊党和巫统结盟并加入双双被希盟两党踢走的卡立和阿兴,如果巫统有办法使出以当年在霹雳夺权狠招,即绑架几名公正党的议员软硬兼施逼过档,雪州政权随时变天!

虽然全国大选的脚步越来越近,然而在政坛上一天24小时已经非常漫长,瞬息万变分分钟都让从政者心惊胆颤,可以肯定现在的阿兹敏已进入高度戒备心力交瘁的折磨。

以目前的形势而言,国阵如果选择在下届大选才收拾希盟政权,似乎也能够顺利到手。根据火箭党雪州主席潘俭伟的分析,雪州的56个州议席,公正党和行动党能够保住29个州议席的话,只是刚好过关,不过若诚信党能够拿下34个州议席,希望联盟继续执政的机会就会更大。

可惜的是,诚信党目前的实力不成气候,以去年两区补选所得的支持,无法取代伊党的地位,而老马那蠢蠢欲动的土团党,顶多也是从该希盟三党原有的席位分一杯羹,除非有足够的把握在乡区夺走更多巫统的州席,否则徒劳无功。

风起云涌的政局,看来正是八卦的你我醉心追看的剧情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