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伊斯兰党的美梦



国内政坛日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伊斯兰党在吉打召开代表大会时,主席哈迪和卸任青年团长聂阿都信心满满,宣称该党有足够的能耐夺下5州的政权,并声称只要国会通过355法令修正案,该党就有权修改5州的伊斯兰法。

哈迪大言不惭宣布该党追求的梦想,放眼在下届大选夺下40个国席,并透过捍卫吉兰丹、重夺登嘉楼和吉打及夺下雪兰莪、彭亨的方式,确保穆斯林得以继续掌权。

副主席依德里斯阿末则宣称全面出击攻下联邦直辖区9个国席,即蒂蒂旺沙、布城、纳闽、敦拉萨镇、旺莎玛珠、斯迪亚旺沙、班底谷、峇都及泗岩沫。

你我看到逐渐走向中世纪封建回头路的伊斯兰党,在新时代开放式政治理想的环境下,加上全球性面对着宗教狂热极端分子的负面影响,党中央居然妙想天开能够有机会横扫国内5个州夺取政权,看来这班人如果不是活在远离现实的美梦,就是被魔镜误导自己的实力。

自从思想中庸的前丹州大臣聂阿兹不幸病逝,哈迪接棒带领的伊党,逐渐与国内政治主流步伐越离越远,选择与反阵划清界限分道扬镳,反而有意无意间和原是敌人的巫统眉来眼去,关系暧昧却自认仍是要收拾巫统政权的反对党。

根据著名政治评论员马大法律系副教授Azmi Sharom的见解,伊党在前两届大选赢得非穆斯林的心,不过这种“爱意”已消失无踪,哈迪领导的伊党选择强化宗教并与非穆斯林对立,已完全失去他们的支持。那个在聂阿兹以及党内专业派进步观念指引下的伊党已不复存在,剩下的是一个不顾一切自行其路孤军作战的政党,因此预测该党赢不了几个席位。

平心而论,308505两届大选多得反阵连成一线向巫统近逼,你我记忆犹新大城小镇的伊党群众大会围观民众,竟然是非穆斯林的华印裔居多,如果不是当年得到火箭党的全力扶持,如此壮观的场面肯定只是梦想。

如今的伊党走向自我感觉良好的孤独,若奢想能够在大都会回复当年的情景,简直是痴人梦话,看来顶多只好退守郊区打拼,继续以其宗教色彩浓得化不开的理想,为乡区选民打造保守封建的生活方式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