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星期日

猪头皮


时代进步医学昌明,许多先进的医疗仪器和药物,早已是这个年代人们保有健康体魄和远离病痛的良方。

可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你我小时候的生活素质和卫生保健情况,却还非常落后,平民百姓知识贫乏医学常识绝无仅有,遇到病痛来袭,尤其是成长中的小孩若有所不适,家里成人往往想到以民间偏方来打救病患儿童,而且据说也相当灵验,让老一辈者以讹传讹,把代代相传的救命偏方,传遍亲友邻居。

记得小学二三年级时,某日上学时发现班上有同学的脸颊红肿,不过却被黑色墨汁写上“虎”字圈起来,同学们看了非常好奇,后来老师才告诉大家这名同学生病了,头昏喉痛连他的脸颊也肿胀僵硬,不幸得了“猪头皮”,必须用老虎来吓走这只生在脸颊的猪头!

那时年纪小,感觉好害怕,猪头皮使到这名不幸生病的同学看来很辛苦,坐立不安却昏昏欲睡,小小心灵希望他脸上那只老虎可以将猪头吃掉,让他很快健康起来!

如此虎字写在他脸颊,几天后看到他逐渐活泼了,逐渐痊愈了!那时候心想画个虎字病痛就会好了,真是怪事,至今一直弄不懂,为什么画个虎字猪头皮这病痛就自然痊愈…..

民间传统偏方看来真不简单咧。

其实,“猪头皮”这古老病例原来就是腮腺炎(Mump),是由滤过性病毒所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因为病毒感染会造成腮腺疼痛肿大,导致脸两侧发炎肿得像猪头一样。

根据谷歌大叔指称,腮腺炎的感染对象多半是儿童,病童间易互相传染,但是只要感染一次,即能终身免疫。腮腺炎的潜伏期约二至三周,会影响唾腺、神经组织,发烧、头痛、呕吐、食欲不佳等全身不适症状,继而出现一边或两边耳下的疼痛,即腮腺肿起来。在1968年有关腮腺炎的疫苗在床实际运用后,腮腺炎的发生率就大为降低了。

1968年有关腮腺炎的疫苗在临床实际运用后,腮腺炎的发生率就大为降低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