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星期六

今年不扫墓


2020庚子年真的被风水佬不幸言中,是动荡不祥的鼠年。

农历新春前夕,中国春运炽热时突然传开夺命的武汉病毒如狂风般追击人潮,迅速随着喜气洋洋的春节气氛扩散蔓延,官方觉察事态严重为时已晚,数以千计民众纷纷受感染,决定锁国封城,让原本欢天喜地迎接新年的人们,禁足离家,乖乖守候在家里度过遭囚禁的过年苦滋味。

没有人想象到这无形敌人的夺命病毒威力之大,如今已涵盖全球,无一国家能够幸免遭病毒侵袭的厄运,唯有仿效中国切断传染链严格执行封城锁足的行动,禁止群聚人流量并确保社交隔离,以免人传人加剧病毒传播的风险。

万万想不到,你我华族最注重那感恩追思先辈的清明扫墓乐,正好落在这行动管制法令期间,当局勒令所有宗教仪式及民间习俗的集会必须取消,人人为自保必须 stay at homeduduk diam-diam di rumah

全国各地义山管委会及墓园机构已公告天下,不鼓励甚至不准许在这段期间进行扫墓祭祖等清明习俗活动,以免抵触法令和加剧疫情。

你我对此耿耿于怀忐忑不安,清明扫墓习俗本来渊远流长,代代相传年年不忘,然而病毒肆虐国难当前,全国各地进入宵禁止步的状况,老爸老妈在那荒野的拱桥义山之原,无法如往年般清理干净,兄弟姐妹们也只得俯首接令,不得离家外出踏青祭拜两老,心中的遗憾,尽管无处相诉,毕竟情非得已,谅老爸老妈也不会见怪。

清明前后十天被风水师傅确定为清明扫墓最适合的期限,你我原已决定今天清明正日后的四月十二日,大伙们将从各地返乡扫墓,来到两老墓前相聚,与老去的爸妈互诉离别之情。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这次的相会,已确定告吹,并且更受到严格的行管令阻止赶回老家来,在家里祭拜两老,让你我心感遗憾,内心难过。

鼠年瘟疫不留情,断了慎重追远的清明扫墓习俗,网络传开无数的叹息和遗憾,却也有人以幽默搞笑的手段,来化解心里的忧伤和失落。

你我发现精彩的图文并茂留言,让今年的清明扫墓化作无限的笑声….

『各位儿孙们,今年不用麻烦大家,只要有这份心,祖先还是会保佑你们:今年我们自己叫外送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