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新生代难断奶


随着新时代生活素质不断提升,物质丰盛以及父母对子女过度呵护和溺爱,凡事不忍心让子女受到半点挫折及苦头,造就了温室小花的草莓族,离不开家长的腋窝。如此新鲜族群充斥当今的社会,不知是祸是福。

日前报载中国90后新生代难断奶,年幼至中学毕业受到家中长辈万般宠爱于一身,不曾遇过独立自理的生活,纵然学业成绩优异顺利考进著名大学深造,可惜却因为老妈不陪读宁愿退学。

据说,湖北就有一所重点大学的新生知道妈妈送他到大学后回乡,可这宝贝儿子竟然要妈妈带他回家,因为没有妈妈在身边不惯也不敢,还说了以下的心声:“我要重读,明年重考一所本地大学,那么我就可以天天回家看到我妈。”,实在搞笑。

报道指称,新生代大学新生无法断奶,生活起居不能自理自立的个案越来越多,这些大学生离乡背井升学如果没有妈妈在身边陪伴,就不想留下来就学,因此家境好的陪读妈妈近年来越来越流行。

专家说,大学教育有低龄化趋势,现在的大学生除了要父母陪读外,行为和思想跟当初在幼儿园时期差不多。之前有一名女大学生,把芭比娃娃当成好朋友,不但经常对娃娃说悄悄话,每晚也要跟公仔睡觉。

说实在的,现代的儿童及青少年的抗压能力超低,随着家家户户对家中孩子的过度呵护,从小不忍心让他们受到一丁点苦,久而久之培养出不能承受风吹雨打的温室小花,才会出现完全无力抗压的草莓族新名词。

不只在中国有大量的怕死青少年,大马何尝没有如此令你我感觉怪得出奇的草莓人种。许多家庭聘用女佣悉心服侍周到,小孩子从来不必面对什么困难和自我处理家务事,只需饭来口张什么事都由佣人或父母解决,那你说长大后他们还能够或愿意动手处理困难吗?

你我小时候父母忙着干活揾食,个子小小就得充当小当家,父母那有闲情来帮你处理自己的事,更甭说有能力请个阿婶来陪你长大帮你做事呢!

所以嘛,不必埋怨谁,子女长大后却不能断奶无法自立,那是父母自己打造出来的结果咧!
温室里的小花,如何能够经得起屋外的风吹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