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杏坛风雨



你我穷其一生的青春岁月翻滚于杏坛,如今离开教育事业为挣口饭的职场,却还有意无意对国内杏坛的动静,关心和感兴趣。说真的,三十年来从普通教师到后来辗转曾在多所华小学堂担任行政主管的职务,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的学堂风云和课题,林林总总不胜枚举。

当初期七十年代国内教职员的低薪酬和工作压力不成正比,教书行业成为年轻人觅职的最后选择,那时教师或临教工作乏人问津,学校长期面对师资短缺,曾经让学堂行政者伤透脑筋,让国内华小面对相当严重的危机。

最近杏坛似乎闹哄哄让人更为关注,其中引入瞩目的课题,居然都是学校在推展校政和活动上,遭到校外人士及家长投诉和阻拦,校外人士甚至以专家自居插手干扰校务的进行,一些还故意向媒体投报把事情闹大,着实让宁静和神圣的校园给搞得乌烟瘴气,一炮而红。

日昨大都会某华小传开有一批家长,连同外人在校外及教育局高举大字报摇旗呐喊,投诉学堂办活动筹款,并声称既然是全津学校,为何要搞筹款活动,因此,责疑校长的筹款计划,并因此要求调走校长。

同日的南洋报也有一则发生在银州上霹雳玲珑某华小的新闻,有家长联同家协理事向报界投诉学校在小六生UPSR之后,被吩咐购买升中学准备的练习,一些家长不愿买给子女,而教师要学生抄习题作答引起家长不满,大阵仗向媒体发表不满,并宣称已向教育局求证为何考完试后校方还要为难学生!

据说,该校同一批家长经有关家协理事的唆使,曾多次针对学校行政、董事部财务、UPSR考试地点及班上风扇等事项显示关注和插手,俨然如教育官员的身份频频向校方发难,的确让校长等人烦不胜烦,看来是过度干扰了学堂的行政机制,忘记自己虽然被推选家协理事理应协助学校的发展,反而适得其反摇身为学校声誉的破坏者,难怪引来校方及董事部的反击和怒责其傲慢无聊的举措咧。

说实在的,办学专业是校长及行政部的职务,近年来随着民间家长教育程度提升,人人自以为都是教育专家而对学堂一举一动手指笃笃,孰不知如此这般已严重打击校方办学及师生的士气,为国内华校带来不良的示范和阻力。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一些华小董事部还不是一样,俨然以学校老板或头家身份自居,把校长当估力,有错误就推给校长背黑锅,有一些还会污蔑校长或老师。还有,别以为每个董事都是为学校付出,有一些董事是专等学校拨款来学校抢工程,有些还抢到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