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不谙华语的主考官

 


小六生检定考试UPSR在九月份这个考试季节,已是各小学师生甚至家长经过一整年来的压力,面对来自教育局官员软硬兼施的以各类名堂催谷,期望应考生顺利踏进考场,能够为自己为校方也为县级考得优异的成绩,以免因成绩给比了下来而从上至下受到上头的责备。

考试季节紧张的心情,日昨可让全国各地小六生品尝得五味杂陈,也让老师和家长倍增心跳频率。今年的考期有别于往年,因为首日考试只涉及华印两个源流的小学,然后就在周五休战一天,下周一才重新进入考场。

这样的考期,据说是为了配合一些州星期五休假而造成的安排,唯有等到周一全国各州的学校都是上课日,才进行各科目的考试。

考试首日传开惊人的消息,就是银州狮子山下的一所华小名校的主考官 Ketua Pengawas,竟然一反惯例由马来籍教师担任斯职,据说在考华文试卷的讲解时,只用用马来文讲解,没有让其他华裔监考老师用华语重述一遍,一些考生在似懂非懂的情况下作答,一些国语程度差的考生只能‘你看我、为看你’!

哇唠,如此大镬的考试经历,对这些以华语为媒介语的华小生来说,的确是相当吃惊和错愕的经验。原本已经受够了长期以来为准备考试的无形压力,这回居然在考试第一天,对着这名外来的主考官在准备打开华语试卷的当儿,不是以自己最亲切的华语来交待作答的解说,反而是叽哩咕噜的由外籍老师训话,你认为考生们的考试心情会否已受影响喔?!

说实在的,以往华小的主考官规定必须是来自华小的他校行政高职,才被允许担任这个重要的职务,你我曾在杏坛数十载,不曾听说银州有华小的 UPSR 主考官是不谙华语的外籍者担任,而今年却在这所名校发生如此让董家教及家长关注的课题,引起的震撼可谓不小,事件曝光后,看来有关任命不谙华语在华小担任主考官的教育局官员,必然为此受到上头责备而忙着寻方设法去灭火。

记得几年前教育局派遣不谙华语的主考官到华小监考的课题,也曾经发生在槟城而引起哗然,这趟竟然在几年后的今天烧到霹雳这所狮子山城的名校,被民众认为是一些小拿破仑心态的小官矫枉过正的手段,简直就是自寻烦恼的动作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个字错了
你看我,我看你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