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星期日

活泼教学

  

教育工作从以往手持教鞭‘我教你学’的chalk and talk年代,与时代脱节的旧框框,逐渐随着新社会新观念演进,再也不能以严师权威的教育方式,来完成教养下一代的任务。

新时代讲的是爱的教育,关注人权的义务,没有所谓严师出高徒这类过时的理论,要以爱心和活泼教学方式,循循善诱地完成教与学的大件事。

想当年,你我在职场奔驰数十载,从之前黑板粉笔教学常态,经过多年后与时并进的教育改革,参与在职训练的新课程学习机会,在当局和杏坛机构极力推广活泼教学,跟着时代步伐不断改善教与学的新任务,尽管还需自我摸索更有效和全面的教学过程,总算合乎时代进步的步伐,自认在当年掌校时确保活泼教学能够成为班上的教学风气。

犹记得在担任县区教师会主席的那一年,受银州教育局华文组督学的委托,圆满筹办过多场在职教师的活泼教学集训营,请来自国外国内的专业讲师亲自主讲,让学员老师获益匪浅,随之对活泼教学有了更好的掌握和实践。

后来,你我有幸获教总推荐参与台湾教育厅联办的活泼教学课程,还被委以重任担任那一届的团长,自此曾在宝岛闭关研习小学活泼教学的好康,并将八字精华《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带回自己的学堂发扬光大,不虚此行,至今想来,还感沾沾自喜呢!

最近网友传来一则来自中国学府的老师,以生动活泼的教课,把一堂本是普通的音乐节,活灵活现的引起同学的参与和共鸣,显然大陆在教育方式的确令你我感到活力充盈,让同学们欢喜学习,快乐成长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