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星期四

追思会的心路呢喃

 

非常感恩崇华小学三机构的盛情,于今日为亡妻举办隆重的“追思会”,除了董家教师生及家长校友,还特别邀请各华校校长,一起见证和追思英年早逝的已故第23任校长蔡丽珊校长。

主办当局要我在仪式上讲话,以下贴上这篇心路讲稿,表达感激和不舍的心怀,让出席追思会的大家听听这段伤痛的呢喃…..

感恩崇华董家教及校方今天为不幸在任时因癌症离世的已故蔡丽珊校长,举办这场隆重的追思会,让大家追忆她过去为杏坛做出的奉献,也为母校尽了一番的付出,总算受到大家的认同和感激。

我身为她的未亡老伴,要代表家属感谢学校当局对她的厚爱,在葬礼举殡时曾经给于她至高的仪式感,让她含笑西归,隆情厚意,令我没齿难忘怀。

今天这场那么特别的追思会,更使人感受到她的不幸离世永别,的确令大家不舍和感伤,也显示她在生前鞠躬尽瘁地为教育的热诚,深受赞赏和爱戴。

爱妻老伴还有一年半左右才满60退休年龄,无奈天妒良才,老天那么狠心取走她的性命,让这名尽忠职守的杏坛华校领导者,无缘完成退休前的遗愿,一走了之诚属憾事。

尽管自己病魔缠身,可是对身边和杏坛的思念从没有停歇。去年年底前我办的那场天堂鸟杏坛回忆录新书发布和签名会,也是她鼓励和策划而很顺利的完成,并获得学校董事长及董家教校方大力的配合支持,场面热烈,显示她有很强的人脉和工作魅力。

陪伴她在医院抗癌期间,她思维清晰服务灵感不曾减灭,娓娓道出她自调任出掌母校崇华小学所定下的目标,大部份已经达成,让她如今感到满足和成就感,即使长期留守在医院病房,或者不幸离世永别,至少对学校、家长和校友都有所明目的交代。

在病房里,我们也不多谈,眼神交流的当儿,喜欢以唱歌来打发关在医院的日子。听着我们年代的老歌,最喜欢的是黄晓君和刘文正等歌星的唱腔,苦中作乐,算是她在医院病房闭关的补偿。我们一起唱《我在你左右》,《一二三四五》….. 最感动听她唱《只要为你我一天》,让我偷偷掉下眼泪好几回!

她和我分享,自她获调派掌校,她的其中三项计划已经在学校和董家教配合之下,见到了成果:1.凝集和加强学校团队的精神,2.提升学术和课外比赛的成绩,3.美化校园及打造以中华文化色彩的校园风格,这三项目标已明显取得良好的成绩,反而是第4项打造书香校园的伟愿,尚因未筹措基金而被迫搁置。

老伴不幸病逝的消息传开,她的同学会及学校董家教领导们惋惜之余,决定发起劝捐现场筹募书香校园的经费,以完成校长的遗愿。短短48小时内,竟然筹得22千余令吉,随即交由学校行政部展开选购图书及推展鼓励学生阅读风气,以打造书香校园的策划,完成她临终前的遗志!

不过,她也曾多次感叹她大力推展的崇华史料馆至今还不能顺利完成,期望在她荣休时能够看到这所意义深长的展览馆设立起来,如今她已经永远无法实现。因此,我代表她的心声,寄望这个史料馆,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成功开设并成为本校引以为荣的象征,让她在九泉之下,满足地含笑见证崇华的辉煌。

再一次感恩崇华小学三机构有情有义,对蔡丽珊校长的爱戴和敬重,阿弥陀佛……

 

没有评论: